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石棉:“腊香”变“铜响” 村企共建让高山腊味成为村集体经济“致富密码”

2022年03月03日 12:29 新浪四川城事 

  石棉县迎政乡新民村,距离城区15公里,平均海拔1350米,辖7个村民小组,510户2203人,党员76名。全村共有脱贫户75户255人,是石棉县26个省定贫困村之一。2016年通过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打造“神泉神树”旅游招牌,实现整村脱贫。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引领、村企共建,多元融合、壮大经济”为发展思路,与农产品龙头企业合作,大力发展腊制品加工产业,实行“支部+合作社+企业”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现“腊香”变“铜响”,让高山腊味成为村集体经济“致富密码”。

  生猪价跌愁满面,偶然机会遇良机

  新民村因地处高山,生猪养殖多以生态养殖为主,养殖周期较长,品质优良,肉质比普通猪肉更香、更鲜、更细腻。2020年,生猪价创15年来新高,头均利润达两千余元,新民村的高山猪肉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这让迎政乡新民村的生猪养殖户尝到了甜头,引得不少农户纷纷养起了生猪,2020年底,新民村全村共有生猪养殖户300余户,年出栏达1000余头。

  2021年来国内生猪产能恢复势头迅猛,生猪市场也因此出现“量足价跌”的局面,下半年生猪价格更是跌破成本线,这可让新民村的生猪养殖户们“元气大伤”。“那时候高价买来的小猪,养肥了再卖却连成本都收不回来,大家都不太想养了。” 说这话的是新民村老杨,是生猪养殖散户中养殖规模较大的一户。猪价的下跌让老杨这样的养殖户信心受挫、愁容满面,也让新民村党总支书记王立军担忧起来。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立军和朋友吃饭时品尝到了皇木腊肉,红白相间、色泽油亮、肥而不腻、香美可口。同样都是高山猪肉,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把猪肉加工做成腊肉再卖呢?有了这想法,王立军开始了市场调研,他发现,腊肉制品不仅在收益上要远高于生猪,而且耐储存、耐运输,且目前不少年轻家庭因制作难度大而选择市场购买,市场需求不小。生猪卖不上好价钱,不如做成腊肉再卖。

  盘活资产建公司,运营投入犯了难

  其实“卖腊肉”这个主意除了帮助村民脱离困境外,兼任新民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法人的王立军还有“私心”。多年来,新民村集体经济收入以盘活闲置资产和入股分红为主,集体经济发展渠道单一,无法突破瓶颈期。王立军打算盘活闲置房屋建立腊肉加工厂,收购村民的生猪制成腊肉,通过售卖腊肉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王立军“做腊肉、卖腊肉”的想法得到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在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乡、村、组干部前往汉源县皇木镇实地调研“皇木腊肉”制作的先进经验和经营管理模式。

  在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一事一议”后,新民村成立了神泉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原新民村六组供水站闲置房屋按照食品加工生产车间标准进行改造,询价确定了设备销售商。为了抓住腊月销售的“黄金期”,新民村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建成了150平方米的标准化腊肉加工厂房,成功办理生产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厂房建好,设备也到位了,本该运营生产的时候,王立军却开心不起来。“改造厂房和购买设备前后花了19万,这部分钱还要等到市级乡村振兴村奖励资金和联系部门帮扶资金到位后才能兑付,生产腊肉需要的原料、人工、包装等需要的钱又从哪里来呢?”有村民代表提议贷款,遭到了部分代表的极力反对:贷款需要支付利息,腊肉从生猪到成品腊肉长达2个月,村集体经济公司和其他企业不同,前期负债太多风险就会太大。厂建好了却没钱干,这可咋整?

  联合运营避风险,村企共建钱袋满

  在11月的党建月会上,邻村八牌村汇报了村企共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工作,王立军嗅到了“商机”。了解后,王立军认为将腊肉加工厂与农产品生产销售公司合作,进行公司化、标准化、专业化运营,可以大大减轻村集体经济公司前期投入压力。

  在征得村民代表同意后,王立军带队多次外出考察,与有实力的农产品生产销售公司寻求合作。新民村以“党建引领、村企共建,多元融合、壮大经济”为发展思路,在综合评定后,与石棉县晟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签订了腊肉制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腊肉制品加工费、人工补助费确定书,实行“支部+合作社+企业”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形成由石棉县晟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具体经营管理,新民村神泉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协助运营管理,收益分摊的经营模式:由新民村神泉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提供腊肉加工厂,石棉县晟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购买原材料、提供人力、具体生产包装,腊肉加工厂所需的生猪优先采购新民村农户自养生态猪;由石棉县晟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的腊肉制品,新民村神泉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每斤可获得2元的腊肉制品加工费,由新民村神泉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自行拓展渠道销售的腊肉制品,新民村神泉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可获得扣除成本后的全部利润。

  自新民村腊肉加工厂建成投运以来,收购当地生猪10余头,制成腊肉成品3000余斤。新民村神泉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广泛宣传,自行销售600余斤,营业额达2.4万元,实现月收益8000元,预计年纯收入可达3-5万元。现在新民村神泉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在积极对接腊肉制品挂网销售事宜,通过电商渠道扩大销售面。在腊肉生产季后,加工厂将转型生产猪肉干、猪肉臊等猪肉制品,确保一年四季“有货卖”!

  如今的新民村,每到冬季,腊香四溢,“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让“腊香”变“铜响”,村集体的“腰包”鼓了起来,在王立军等人的带领下,走上了一条村企合作、产业融合、绿富双赢的发展新路子,高山腊味成为了村集体经济“致富密码”。(石棉县委宣传部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