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文旅>正文

奏响新年之声 锦城爱乐乐团雅安首演

2020年01月19日 23:34 四川在线 

  1月18日晚,由雅安市委宣传部、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雅安文旅集团承办的“大美雅安 2020新年交响音乐会”在雅安文化艺术中心奏响,锦城爱乐乐团50余名演奏家、歌唱家联袂演出,为雅安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音乐会以管弦乐《卡门序曲 比才曲》恢弘开场,旋律优美,澎湃激昂,瞬间点燃现场气氛。

  随后,一阵柔和的弦乐响起,像清清的小河水滑过心田,正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民歌《茉莉花》。在人们的印象中,《茉莉花》是轻松随意的民间小调,它朴素流畅,简洁优美,带着清新的乡土气息。而当交响乐版《茉莉花》的旋律从演奏家们的指尖流淌而出,那么熟悉,又似乎有点陌生,听上去格外醇厚。

  动漫电影《冰雪奇缘》一经上映火爆全球,里面的配乐传唱度也极高。音乐会现场,锦城爱乐乐团用交响乐的方式奏响《冰雪奇缘》,无论强弱对比、速度变化,都更加饱满,极富层次感,烘托出一种神秘梦幻的氛围。演奏的同时,舞台后方的大屏幕还不断闪现动画场景,音乐与光影互相交融,观众仿若置身在浪漫缤纷的童话世界。

  随着男中音谢沛原和男低音黄品铭的登场,音乐会掀起高潮。谢沛原是第二十一届意大利欧洲国际声乐大赛青年组金奖获奖者,他演唱了莫扎特的咏叹调《你不要再去做情郎》,风趣幽默。黄品铭是欧洲21世纪音乐表演与教学论坛评委会委员,他用浑厚的嗓音演唱《滚滚长江东逝水》,道尽人间沧桑。两人随后合唱《我爱你中国》,更是激起全场共情,观众们情不自禁地打起节拍。

  下半场音乐会给观众带来更多惊喜。《天空之城》《复仇者联盟》《权力的游戏》《碟中谍》《加勒比海盗》等影视原声再现,极具感染力。音乐会最后一个节目,是有“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难忘今宵”之称的《拉德斯基进行曲》。演出现场,青年指挥家蒋晶走下舞台,随机从第一排的观众席里邀请了一个小女孩,牵着她走上了指挥台,把指挥棒交到她手中,小女孩便认真地指挥起整个乐队。全场再一次用鼓掌打拍子的方式陪伴小女孩指挥完整首乐曲。

  据了解,锦城爱乐乐团是西南地区新生代涵盖全编制的职业专业交响乐团,由四川音乐学院室内乐教研室主任张文坤担任音乐总监,曾推出“星影之路”“JCPO入校园”“国韵锦绣”等音乐会系列。

  此次音乐会是锦城爱乐乐团首次在雅安演出,共20余首曲目亮相。其中,选自世界经典名家的乐章,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性,同时用雅俗共赏、观众听得懂、有共鸣的民族乐曲以及影视金曲,表达了对新年的期盼和祝福。

  “以传统民歌、影视金曲形式向听众普及、传播交响乐不失为一个好的入门方式。”张文坤表示,雅安的音乐氛围很好,这次音乐会很成功,今后锦城爱乐乐团将创造更多的机会到雅安举办音乐会。

  雅安文旅集团供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