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雅安天全:设立“道德银行” 探索柔性基层治理模式

2020年07月10日 16:03 北纬网 

  近年来,天全县仁义镇探索设立存美德、挣积分、取实惠的“道德银行”,在该镇红军村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行长,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为监事,群众公推老党员、老干部、乡贤为评议员的“道德银行”,引领村民“储蓄道德”,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德治”带动柔性基层治理。

天全县仁义镇红军村一隅天全县仁义镇红军村一隅

  一方面,聚焦组织架构,注重道德评价。在村级“道德银行”设立总行,全村6个村民小组设立支行,搭建村、组两级“道德储蓄”体系。同时,以划定标准线、织密评议网等为切入点,引导村民讲美德、树新风,争做“仁”“义”“道”“德”的文明公民。在此期间还研究制定《道德银行积分管理办法》,不仅设置了律己守法、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勤劳致富等基本指标,更明确了见义勇为、支持建设、帮助困难群体等5类加分项目,以及乱扔乱倒、私搭乱建、大操大办、迷信活动、盲目攀比等扣分行为。

  另一方面,聚焦认知践行,注重道德激励。以实现“有德者”有身份、有实惠、有地位为结合,实行道德激励,充分激发群众的主体性和积极性。如:通过社会企业支援一点、公共运维经费列支一点、县级帮扶单位工作经费扶持一点、村级集体经济注入一点,设立道德积分生活兑换超市;根据不同星级数量,让储户可结合自身需求,优先享受申请就业岗位、医疗服务、家政服务、信用贷款等服务,真正实现有德之人“有得”。

  同时,聚焦常态长效,注重道德养成。明确突出典型带动、部门联动、借势推动、联姻联动,通过市场运作模式,鼓励更多人参与,进而形成长效机制。如:推动“道德”与信贷“联姻”,以道德担保信贷,以信贷反哺道德,支持农民创业致富;通过创设“道德绿卡”,加强对身边好人关爱礼遇,营造“好人好报”文明风尚,为乡村治理提供有效载体,为经济社会建设注入强劲活力和持久动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