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宝兴县“连环出招” 帮助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

2020年09月11日 13:29 北纬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尽管当前宝兴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企业生产经营阻力、农民工等群体的就业压力仍不小。

  对此,宝兴县人社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创新举措、精准发力,连环出招,强力推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

招聘会现场,工作人员向村民发放政策宣讲资料招聘会现场,工作人员向村民发放政策宣讲资料

抓好“最大民生”

托底保障农民工就业

  切割、分装、打包……9日一早,在宝兴县灵关镇一石材厂内,返乡就业农民工杜顺庆开启了忙碌的一天。

  在外打工多年后,杜顺庆选择回乡就业。“除去日常开销后,外出打工也挣不了多少钱,而且还顾不上家里的事。”杜顺庆表示,今年受各种突发因素的影响,他彻底没了外出务工的打算。

  今年以来,为巩固脱贫成果,宝兴县创新工作举措,实行“智、志”双扶,全面实施脱贫家庭就业补助帮扶政策,增强脱贫户脱贫信心和内生动力。该县通过对外出务工就业的脱贫家庭劳动力给予外出务工就业补贴,对参与乡(镇)、村组织的临时性公益劳动的脱贫户给予劳务报酬等措施,进一步激发脱贫户内生动力,增强他们的感恩意识和劳动自觉,开创就业扶贫新局面。

  与各乡(镇)建立工作对接机制,按周统计辖区农村劳动力务工、就业需求和转移就业、回乡返乡等情况,广泛收集市内、县内就近企业用工岗位信息,形成劳动力供需清单,为就业服务平台搭建夯实基础。

  全方位为农村劳动力提供“线上+线下”政策宣传、岗位推介、技能培训、权益维护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积极与市内其他县(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劳务协作,搭建就业服务新平台,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今年以来,宝兴县累计组织招聘会7场,送岗位下乡活动8次,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全县农村劳动力资源总量25112人,转移输出13180人(其中:省内转移12647人,省外533人)。

 促进稳岗就业

精准施策出“实招”

  技能培训是返乡农民工稳岗就业的有力推手。

  近年来,宝兴县加大力度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紧紧围绕产业发展规划和承接产业转移的实际用工需求,进一步落实好普惠制农村劳动力免费培训计划,着力破解农村劳动力技能素质偏低和技能错位不适应企业用工需求造成的结构性矛盾。

  同时,结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与四川美术学院在石雕雕刻人才培育等方面达成县校合作,积极探索艺术创造、产品加工、营销推广等多位一体的“石雕+”技能培训。

  此外,进一步细化支持企业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激发企业活力稳定就业岗位。

  截至今年8月,宝兴县累计发放失业保险待遇706人次、117.65万元;发放临时价格补贴734人次、7.22万元;为58家企业拨付稳岗补贴93.74万元,惠及职工1575人;发放失业补助金3人、0.31万元;为5家企业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9.28万元。

  今后,宝兴县将持续做好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收集和建档入库工作,全面掌握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需求等信息,动态监测农村劳动力基本情况。建立联合调度机制,加强与县级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强化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日常调度,定期开展大数据比对分析,跟踪监测、及时研判就业形势,确保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