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超”,川蓉足球奢侈的口号

  “请记得回来时候的路!”9年前成都谢菲联降级的现场,成都球迷在看台上打出这样的横幅。但之后9年,四川足球、成都足球一直处于迷路状态,始终找不到通往中超的方向。

  2012年赛季,资金只够维持基本生存的成都谢菲联仅拿到中甲第9名,距离冲超有13分的差距。第二年中甲联赛开始前,俱乐部在基地请来成都的媒体,开了一个恳谈会。当时一个女记者直接了当地询问时任成都谢菲联俱乐部的高层:“你们新赛季的目标是什么?肯定不是冲超吧?!”这位高层佯装出不爽的样子,说:“我们为啥不能冲超呢?”然后在场的所有人像是听到了什么好笑的段子似的,都笑得极为开心——两年前才降级的球队,说起“冲超”却像是个笑话,这确实是很悲哀。但事实就是,那一年成都谢菲联的运转资金基本来自卖掉冯卓毅的转会费,在这笔钱花光后,俱乐部的投资人不得不到处借钱发工资,借来借去,就把股权转让给了成都天诚。

  那一年成足在中甲惊险保级,后来的故事也没有再重复的必要,在2014年成都天诚降级并解散后,陆续出现了四川隆发、四川力达士、成都钱宝、四川九牛、成都兴城等球队,都是从中乙或中冠起步。前些年,四川球迷最大的梦想也就是能早日看到中甲比赛,就连这卑微到尘埃里的愿望,也是到了2018年10月底才得以实现。

成都兴城0比3不敌长春亚泰成都兴城0比3不敌长春亚泰

  敢喊“冲超”的队伍,只有两支

  这些年,这些队,敢于喊出“冲超”口号的队伍其实只有两支。2014年,四川力达士以四川全运男足为班底创立,红星新闻记者赶到雅安专访了投资人艾雅康,后者在采访中喊出了“一年冲甲、两年冲超、三年进亚冠”的口号。回到成都,因为对方的龙门阵有点“玄”,红星新闻记者与部门负责人商议了很久,决定还是忠实地记录和呈现受访者的原话。但第二天专访见报后,马上就有成都足球圈的老前辈打电话来声讨,他认为自己的智商受到了侮辱。

  最终,四川力达士只在中乙联赛坚持了一个赛季,就因为欠薪而解散。而近年来第二支提出“冲超”目标的,是2018年才成立的成都兴城。

  在成都兴城官宣成立的那一天,俱乐部就明确提出了自己的目标和规划——三年冲甲、五年冲超。比起当年的四川力达士,这已经务实了许多,但当天在发布会现场,不少人对此还是不太在意或持怀疑态度,普遍认为三年冲甲有希望,但五年冲超有点难。

  如果当时有人说,成都兴城只用两年多的时间就会站在冲超的门边,可能又有很多人会认为“智商受到侮辱”。但最大胆的人都不敢预言的情况,就这样有些魔幻地成为了现实——成都兴城2018年从中冠升入中乙;2019年从中乙冲甲成功;2020年在中甲第一阶段拿到成都赛区第一名进入冲超组,第二阶段末轮之前仍有着冲超或进入升级附加赛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