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资讯>正文

四川雅安:雅竹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17日 17:06 北纬网 

  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爱竹、崇尚竹的国家。作为林竹大省,2018年底,四川省出台《关于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的意见》。

  雅安是长江上游的生态保护屏障,是全省6个率先试点退耕还林的市(州)之一,拥有极为丰富的竹资源,现有竹林面积约216万亩。

  借助全国、全省东风,如何做“竹”功夫,让竹林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促进全市的农业结构调整和助农增收?

  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印发《关于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的实施意见》,修编《雅安市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18—2022年)》,成立由市领导任组长、副组长的市林竹产业推进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竹林基地提质增效、竹产业加工园区建设、发展竹文化旅游等。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雅安正“竹”级而上,努力探寻一条“林业发展生态化”的致富之路,目标是2020年力争实现竹产业综合产值增速达到6%,产值达23.3亿元,让背靠大山的群众实现致富增收梦。

 笋的进阶

  作为一种时令食材,春笋的采挖要把握时机。时机一到,天全县50万亩竹林里,嫩绿的竹笋开始“疯”长……

  春笋采摘季节,天全县思经镇鱼泉村的脱贫户游万强一早就进山挖笋了。鱼泉村地势偏远,产品销路难是百姓致富发展的一大难题。笋子卖给商贩,送到加工厂,解决了运输的问题。钱当天就可以到群众手里。

  把握时机的还有企业。天全县汇美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美公司)负责人杨素宗就是其中之一。

  竹笋采挖一开始,每天和夜晚一起来到的,就是来自天全县各个地方的竹笋商贩。早上竹农采挖,下午商贩收购,晚上运至汇美公司,一秒都不耽搁送进库房进行原料储存,最大限度为美味保鲜。

  一晚上,有三四十吨竹笋被送往这里。

  “就一个月的收购时间,来多少,我就收多少。”杨素宗说,汇美公司现在生产26个品类,今年春季收购全县境内竹笋共计900余吨,向竹农支付收购竹笋款300余万元。

  来自天全县小河镇龙门村2组的杨孝莲,已经在汇美公司工作3年了,“最多一个月工资接近6000元,在这里工作很踏实。”

  工人张培勋因残疾致贫,在汇美公司,他主要负责竹笋转运工作,每月3500元的固定工资助他摆脱贫困。

  截至目前,该企业已经带动全县300余户农户就业,农户年均增收2000余元。

  不久前,雨城区碧峰峡镇黄龙村村民收到了第一笔公益金。

  “比外出打工好!”朱学伦算过账,他家流转的10亩林地,到2022年可收租一千五百多元,且租金会逐年递增。

  不仅是租金收益,据估算,黄龙村雷竹产业全面投产后,将解决部分劳动力就业,每年助农增收600万余元。

  即便如此,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量集中上市的竹笋,一度出现滞销。该怎么办?

  市委党研室积极牵线搭桥。

  4月20日,四川永辉超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专程前往天全县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上收购竹笋。

  几天后,在成都永辉超市锦江店、龙湖店、温江店、万科店等8个超市,来自天全县的竹笋贴上“熊猫笋”的标签摆上货架,受到成都市民热捧,争相抢购。

  在各个超市的蔬菜区,雅安“熊猫笋”还设有单独的介绍牌,十分扯眼球。不仅如此,超市还贴心地附上了菜谱。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要把全川118家门店,全部铺上来自雅安的美味。”

  养在“深闺”,品质好,但也需要品牌营销。我市积极推进雅字号品牌创建行动,争创打造“川字号”“国字号”知名品牌,雅安竹笋不仅销往超市,还亮相西博会、农博会等,进一步提升了品牌价值。

  当前,天全县正积极鼓励企业申报使用“天全竹笋”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雨城区已成功注册“西蜀熊猫竹海”5个类别的商标,雨城方竹鲜笋和笋干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完成申报材料上报工作。

竹的妙用

  趁着好天气,雨城区周公山镇新荣村村民王泽祥天刚亮就进山伐竹去了。

  沿着山间小径拾级而上,64岁的王泽祥很快抵达自家竹林。

  “哗啦啦”,一声脆响,枝叶翻飞,竹香扑鼻。王泽祥余光一瞥,提着刀挥舞着。和其他竹农不一样,他砍下的竹子只会锯到和自个儿一般高的长度,捆上一小捆,便起身下山了。

  临近中午,满头大汗的王泽祥回到家中。新荣村有几百亩竹林,因为没有路,想要将山上的竹子换成钱只能靠人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下我们这些老年人,有几个还背得动?没人砍,竹子烂在地里,眼看着银子化成水。”

  忙活一上午,如果就这么卖了,王泽祥的这捆竹子只能卖上二十来块钱。不过,王泽祥另有生财之道——竹编。

  编竹筐,王泽祥的速度是一天一个,一个能卖到几十块不等。而他背下来的这捆竹子,少说也能编上十来个筐。

  去年,王泽祥专门记了一下账,仅做竹编,他一个人一年就挣了一万多块钱,“弄出附加值,那就值钱多了。”

  靠着竹编,王泽祥脱了贫。不过,王泽祥的手艺还不是竹编价值的最大化。

  在新荣村龙河新竹编合作社,竹编陈师傅将竹条、竹片加工成竹丝,竹编从粗制走向了精编,竹制品也走向了高端。

  “搞竹编,不创新是不行的。”竹编耳环、竹编包、竹编花器、竹编茶席、竹编书法、竹编画、竹编佛像、竹丝扣瓷……陈师傅的竹编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还属竹编隐形佛像。这样的一幅文创作品,她曾以两万元的价格出手。

  “竹编”到了天全县有了另外的形态。

  天全县充分发挥竹编产业技术门槛低、行业带动性强等优势,建立竹编产业脱贫帮扶机制。

  “竹编可以让家家户户都参与,比如从编茶包子开始,待到大家熟练后,就可培育一些冒尖的村民向竹编工艺品方向发展,毕竟高端竹编工艺品利润空间更大,易于形成竹编品牌,推动竹编产业良性发展。”天全县天韵竹业负责人冯伟介绍,当前由公司牵头,已经建立竹编合作社联盟。

  在天全县新场镇民政村,不同的智慧,也让一根竹子的经济价值翻了几十倍,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与企业合作,由村民把酒灌进竹子,存放72小时左右,再把竹子砍下来送到酒庄,由企业进行深加工出售。

  “尽管我们村竹林资源较丰富,但离公路近的竹子才能卖出去,价格为1吨100多元。不仅耗费人力精力,还挣不了几个钱。”该村党支部书记袁成华说,曾经的贫困户仅是“种”竹筒酒,年人均收入在原来基础上就可增收3000元以上。竹筒酒不仅给群众增加了收入,村集体经济也得到发展。

竹的跨界

  除了物理形态的变化,雅竹还有更深层次的变化。

  竹浆纸以竹子为主要原料,保留了90%植物纤维及木质素,不添加有害化学助剂,摒弃了漂白过程化学品的消耗,消除了传统造纸行业制浆黑液等污染问题,一开始就打上了绿色的底色。

  “雅晴纸业从去年8月投产后,当年就使用慈竹8000吨。我们坚持以竹代木、以竹胜木的理念,通过生产竹浆纸走可持续发展路线。”雅晴纸业总经理陶国冬信心满满地说,今年企业升规没有问题。

  在荥经县极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楠竹竹屑进入投料区后,经过炭化、转炉、活化等工序后,摇身一变成为适用于净化处理水的粉状物理活性炭。

  “目前活性炭的市场行情是1.5万元/吨,且不愁销路。”极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璞说,项目现在已经开始试生产,满产后将每年消耗10万吨林竹资源。

  竹产业的跨界,才刚起步。

  去年底,上海泰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竹浆纸一体化项目落户我市,惠及60多万竹农,竹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为加快推进该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已建立市级工作联系机制,确保在11月开工建设。

  “到厂收购价480元/吨,每天要收80多吨,而且是现钱现货,今年厂里的效益还可以。”芦山县飞仙关镇竹片加工厂员工高建兵说,“听说雅安重新引进了一个竹浆生产企业,我们准备联合林农寻求合作,这样可以形成聚合力量,价格还有可能上升,这对老百姓来说更是好事。”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闲在家的村民,砍慈竹每天能挣200多元,与外出务工收入相比差别不大。”飞仙关镇三友村党支部书记杨洪平说,现在,有部分农户都在自发地栽种茨竹了。

  随着森林体验、森林康养等新业态兴起,与竹相关的文旅康养产业成为雅安竹产业重要增长极。我市2019年投资1500万余元,完成5条总长61公里的翠竹长廊主体工程建设,其中涉及荥经县“悠然竹道”17公里,雨城区“孔望路翠竹长廊”14公里,宝兴3条总长30公里长廊。这将为雅安打造文旅康养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强加工、重利用、创品牌、促提质,竹产业已成为推进绿色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中具有带动性、标志性的重要产业。2019年全市实现竹产业综合产值22亿元。

  今年,雅安市正按照“主攻二产、夯实一产、做强三产”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竹”级而上,“雅竹”正以分秒必争的速度向上“长”。

  “我们将把林竹产业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培育壮大绿色产业绿色经济、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重要抓手,推动全市竹产业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雅安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