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举办2022年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2022年01月24日 13:53 北纬网 

  为进一步巩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成果,全面提升全市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应对能力,真实检验市、县两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1月21日,雅安市2022年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在石棉县举行。

现场参演队伍现场参演队伍

  此次演练以石棉县安顺场镇麂子坪村一组凉台附近发生火灾为模拟场景,市、县联动开展实战指挥、实际处置森林火灾扑救演练。

  按分级分组响应的原则,根据火灾情况,演练分为村组、乡镇先期处置,县级应急响应、市县联合应急处置、应急处置结束四个部分,主要演练信息接报处理、指挥机构设置、启动应急响应、救援力量集结、现场火情侦查、制定扑火方案、现场火灾扑救、紧急熔断避险等内容。

演练灭火现场演练灭火现场

  演练中,石棉县安顺场镇麂子坪村护林员核实火情后,立即拨打12119报告,当地林业部门接到报告后要求其加强观察并通过火情监测即报系统上报火情,同时向村、镇干部报告情况,当地村委会立即边报告边开展先期处置。

  随着“火势”的进一步蔓延,县级森林火灾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应急响应,处置流程逐级转入到由县级到市级的响应阶段。

演练灭火现场演练灭火现场

  市森防指办报告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后,市森防指按《雅安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启动森林火灾Ⅱ级应急响应,指挥长赶赴现场,并召开市县联合指挥部会议。

演练灭火现场演练灭火现场

  市消防救援支队就近集结队伍,赶赴现场增援。经市、县两级联合组织,近一个小时后,成功将此次森林火灾扑灭。

  据悉,本次应急演练由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石棉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主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石棉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石棉县应急管理局共同协办,旨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决策部署,着眼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安全风险,检视市、县、乡、村四级统筹联动的指挥机制,全面提高灭火救援的组织指挥和实战处置能力,推动新一轮森林防灭火应急准备工作,实现科学安全高效的森林火灾扑救目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