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招商引资不松劲 营商环境齐跟进

2020年07月17日 15:45 北纬网 
高效便捷服务助力返乡青年创业高效便捷服务助力返乡青年创业

  “出台招商引资重点产业激励政策,成功引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个,总投资66.8亿元”“出台汉白玉板材、雕刻和粉体材料发展招商奖补政策,投资3亿元的三兴汉白玉产业园完成一期建设”“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激励政策29条,落实县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为131家企业协调担保贷款2.75亿元,全年落实减税降费7084万元”“全年引进市外到位资金44亿元,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300万元。”……

  这只是宝兴县2020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该县2019年以项目投资开创新局面、实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并由此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已得成效的缩影。

  2020年,是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特殊的一年。至盛夏七月,时间已过半,宝兴县今年的项目投资工作和营商环境的营造,又带着怎样的思考和行动,取得了哪些为宝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的成效呢?

  逆势而上 投资促进再上新台阶

君禾铜业已投产一期项目满负荷运转君禾铜业已投产一期项目满负荷运转

  白耀勇,宝兴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谈起2020年宝兴县招商引资工作,他首先提到了该县于7月10日,与四川港投新通道物流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

  至7月13日,距签约仅仅过去3天,双方已围绕如何充分发挥宝兴汉白玉特色资源优势,以扩大汉白玉产品市场影响力,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为结合,进一步加强对接磋商。目标明确,更早一些制定出可行性强、互利共赢的合作方案,就能早日促成项目落地。

  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高效推进的背后,是宝兴县在抓好投资促进工作中的全力以赴。

企业加班加点忙生产企业加班加点忙生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以及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带来的严峻挑战,2020年新年伊始,宝兴县即进一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将投资促进工作作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全方位、多层次,扎实开展“项目年”各项工作。

  夯实招商基础。梳理省市县招商引资政策,努力营造“政策洼地”效应,持续提振投资信心;结合全县资源优势和产业定位,围绕市“5+1”绿色产业体系和县委“12338”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推出招商引资项目,持续完善储备招商引资项目库;积极开展“网络招商、线上推介”活动,开展“宝兴县2020年度网络招商重点项目推介活动”,并首次推出7个工业项目,内容包括汉白玉产业、铜循环产业发展和下游配套设施建设等。

  健全招商机制。成立经济合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投资促进工作力量;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紧扣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制定印发《宝兴县2020年经济合作工作考核激励实施细则》;建立县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工作机制,明确县级领导牵头推进重大招商项目,帮助落地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突出招商实效。坚持高位精准招商,由县领导亲自带队精准对接企业,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1至6月,党政一把手带队外出招商40余次,签订正式(框架)协议项目25个,已落地项目13个、在谈项目41个;探索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和委托招商,积极推动已落户企业引进上下游关联企业,带动产业链壮大、延伸和升级。

  其间,通过已落户雅安经开区宝兴园区的君禾铜业,宝兴县截至目前已成功引进包括蜀塔电缆、营门电缆等在内的下游配套企业,积极打造川西最大铜产品循环利用产业园。“按双方已签订协议,上述两家企业已确定在近期入园动工建设。”白耀勇说。

  上下同心,其利断金。

  根据宝兴县经济信息商务和科技局信息显示,截至6月底,该县目前共执行招商项目18个,引进到位市外资金达28.6亿元,同比增长2.11%,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4亿元的65%;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达10.08亿元,完成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14亿元的72%;新签约亿元及以上项目共8个,其中投资额1至5亿元项目3个,投资额5亿元以上项目5个(含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2个)。

  梯次推进 实在举措暖企更暖心

园区工作人员为企业排忧解难园区工作人员为企业排忧解难

  7月13日,天气晴,雅安经开区宝兴园区,雅安君禾铜业有限公司建设如火如荼。

  该公司已于今年3月建成生产,走进其5月实现正式投产的12万吨铜加工项目一期工程厂房,伴随着机器轰鸣声,采用铜压延技术生产的各色铜产品,源源不断产出。“从5月起至6月底,一期项目已累计实现产值4.5亿元。”君禾铜业副总经理张雪栋说。

  同一时刻,作为该公司二期投资项目,自今年5月动工的年产量达48000吨的铜产品生产线,也正在快马加鞭地建设中。

  迈出轰鸣车间,来到施工现场,可见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工人全力奋战,标准化厂房已初现雏形,君禾铜业预计在8月中旬实现该生产线建成投产。

  不止这些。君禾铜业旨在实现产品配套深加工的三期工程,预计也将在今年11月动工,并在2021年6月建成投产。届时,待三期工程全部完工后,该公司可实现年产12万吨铜杆、铜丝、5000吨电缆,可实现年产值达65亿元以上,年上缴利税达6.5亿元以上。而该工程,也将由此成为西南片区规模最大的铜资源循环利用项目。

  从2019年3月签约到同年10月开工,再到今年3月实现试生产,短短一年内,是什么促进了该项目如此快速、高效推进?张雪栋给出明确答案:自项目签约起,宝兴县委、县政府和该县相关部门,即在同步换位思考中给予了企业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支持。

  这份关心和支持,就包含有宝兴县今年3月出台的《宝兴县重点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按照“招商引资一批、投产达产一批、加快建设一批、新开工一批、谋划储备一批”思路,宝兴县在该《办法》中明确了“七个一”工作方法。即:重点项目一项目一领办、一月一会商、一季度一开工、一月一交账、一季度一稽查;项目工作两个月一争取、储备项目一月一招商。

  以一项目一领办为例。明确一个重点项目由一名牵头县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协调推进小组组成项目推进班子的工作机制。按分工,牵头县级领导对联系项目总负责,责任部门负责项目管理推进,协调推进小组负责项目推进中要素保障、技术指导、配合解决问题等工作。进而形成“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体推进、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

  对此,四川宝兴玉龙石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龙俊义,同样有着深切感受。

  至今,他仍清晰记得今年3月宝兴县复工复产工作开启后,该县县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到汉白玉特色产业园区调研时的一幕。在得知其所在公司受全球疫情影响,出口产品货款迟迟不能收回,资金链面临断裂情况后,调研组即刻现场办公,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

  “有此为依托,我很快提交了贷款申请,并在约20天后即收到270万元贷款。”龙俊义透露,正是在这笔贷款帮助下,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用真诚和真心赢得企业发展信心。

  采访中,多年前选择到宝兴投资的某汉白玉加工企业负责人,特意提到了今年6月在该县党委政府支持下,成立的宝兴县汉白玉石材商会。

  如其所言,汉白玉石材商会的成立,不仅可以进一步明确企业发展方向,有效促进企业市场行为的进一步规范,进而实现企业与宝兴县域经济的共同高质量发展。而从另一层面看,这项举措也充分展现了宝兴县以更优质营商环境,实现企业与宝兴县域经济的共同成长、共同高质量发展的真诚和真心。

  相似的感受也同样体现在24岁的杨虹身上。作为刚从大学毕业,即选择返乡的青年创业者,她在7月9日那天只用约3个小时,就在该县政务服务中心成功注册了民宿。那一刻,快捷、方便、高效和贴心,无不成为她最真实的感受。

  与此同时,透过宝兴县关于2020年下半年招商引资工作的思考,我们亦能从进一步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强化招商引资工作保障、跟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落实、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储备等更多举措的落地实施中,看到宝兴县在全力增添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中,以更多实在举措,实现绿色产业本底更厚实、发展活力动力持续增强的信心和意志。

  由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宝兴县投资促进工作、营商环境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宝兴县全力争创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的目标,必将更加可期可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