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妻子捐献了遗体器官 丈夫力担义务宣传员

2020年07月17日 15:47 北纬网 
高荣祥(左)接收妻子捐献眼角膜纪念碑高荣祥(左)接收妻子捐献眼角膜纪念碑

  7月15日上午,高荣祥又一次在手机上点击爱尔眼库祭奠堂,告诉爱妻谌容华,你捐献的眼角膜,让2名眼疾患者重见了光明,你的无私奉献得到了社会的尊重和许多人的赞许。

  现年58岁的高荣祥,是市保安公司石棉县分公司一名保安,夫妻俩都是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谌容华病故后,高荣祥和家人共同为其实现了捐献。谌容华无私奉献的人间大爱,上了爱尔眼库祭奠堂,供世人祭奠。

高荣祥(左后排一)女儿(左前排一)接收母亲捐献遗体器官的荣誉证书高荣祥(左后排一)女儿(左前排一)接收母亲捐献遗体器官的荣誉证书
高荣祥(左一)陪同学(中)在石棉县红十字会登记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表后,成为捐献志愿者后的合影  高荣祥(左一)陪同学(中)在石棉县红十字会登记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表后,成为捐献志愿者后的合影

 实现最后奉献

眼角膜让2人重见光明

  “人死如灯熄,遗体火化后啥也没有了,不如捐献出去,对社会还有点贡献!”谈及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的话题,高荣祥说,早在几年前,他就得知许多需要器官移植才能救命的患者因为等不到器官而遗憾离世,为此,他便萌生了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的想法,并得到妻子和子女的支持,并且妻子谌容华还想给他一样成为捐献志愿者,只是不知道手续在哪里办理,遗体和人体器官哪里能接收。

  2016年,谌容华患脑梗、脑萎缩等疾病,辗转多地救治。去年底,高荣祥到石棉县红十字会求助,恰好遇见有人正在填写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登记,随后,高荣祥和他的妻子双双做了登记,如愿结伴成为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今年4月9日,谌容华病危中,高荣祥第一时间通知石棉县红十字会,去世后,成都爱尔眼科医院和泸州医学院医生及时赶来,为谌容华做了眼角膜摘除手术,并将其遗体送至泸州医学院。

  “我为妻子的伟大善举感到自豪。”高荣祥说,谌容华捐献的眼角膜,成功帮助2名角膜盲症患者重见了光明,其中1名是长沙患者,另1名是南昌患者,而她的遗体用于医学教学,实现了生前“要为社会做最后贡献”的心愿。

义务宣传员

有4人将加入捐献志愿者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用平凡生命最后的闪光,把人间照亮。

  高荣祥经常把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荣誉证书带在身边,利用与同学朋友聊天机会,拿出来“展示”,目的是借此话题,宣传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的好处,告诉他们,此举不仅是爱心奉献,还能造福他人,延续生命,给子女减轻负担,是一件利国利民利己的好事。在高荣祥的宣传和带动下,他的同学和朋友中,已有4人决定加入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队伍,其中2人已申请成功如愿成为一名遗体和人体器官捐赠志愿者,另有2人因平时事务繁多,将于近期到石棉县红十字会填写相关资料。

  高荣祥表示,他会一如既往,成为石棉县红十字会有关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的义务宣传员,让身边更多同学和朋友加入到这一无私奉献的队伍中来,大爱无疆、生命永续。

  石棉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鲁琼介绍,截至2020年6月30日,石棉县共登记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158人,其中 2020年新登记49人。从2017年至今已经实现了3例遗体、3例眼角膜的捐献,让至少6位眼疾患者重见了光明;捐献者遗体的捐献,也为医疗科研事业以及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了石棉力量。

  鲁琼说,3位捐献者生前填写捐献志愿书,突破了“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损伤”的传统观念,身后无私捐献遗体器官,挽救他人生命,不求入土为安,重敛厚葬,和他们的家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和推动了绿色殡葬改革,倡导了社会文明新风。对高荣祥热心红十字公益事业,积极宣传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带动身边人加入捐献队伍的行动表示感谢,并向无声传递“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捐献者以及支持捐献者行为的家属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