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雨城区护航乡村振兴 为村集体经济做“加法”

2021年11月29日 16:12 新浪四川城事 

  “九岭茶场的租金已经到账了,七盘村集体经济又多了一项稳定收入。有了这个好的示范,我们将深入研究各村集体经济的现状,因地制宜,盘活更多的村集体‘冬眠’资源。”日前,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与农业局干部一道,到各村社了解村(社区)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情况,在碧峰峡镇七盘村看到该村集体收入向好发展时,农业局的干部高兴地向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虞波说 。

 

  村(社区)集体“三资”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物质基础。为了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护航乡村振兴,雨城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村集体“三资”管理,督促相关单位探索农村“三资”管理规范化操作实践,查堵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助力全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今年3月,在日常监督工作中,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发现碧峰峡镇七盘村村集体经济薄弱,原集体所有的九岭茶场承租方因经营困难,无力继续经营下去,已闲置了5、6年。

  “如果能将这些地方租出去,搞一些农旅产业肯定能为全村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当地的老百姓向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在实地走访时反映。在经过实地调研后,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向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反馈意见,并督促局里开展调研,多措并举,尽快指导各村对村集体资产进行管理,盘活资产。

  “对纪检监察组提出的问题,我们及时会同相关部门和镇、村开展现场研讨,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切实可行的措施,指导村两委加大对村集体‘三资’的管理。”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伍双琳说。

  经农业农村局牵头与相关部门、镇、村实地调研,村两委最终确定采用出租的方式盘活七盘村集体资产。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很快分析了此次资产出租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对相关部门、镇、村负责人进行了提醒。“你们一定要严格按照微权力清单和‘三资’管理相关办法,履行好招租程序,确保整个招租过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要有村民代表参加,保障好群众的参与权和监督权,对产生的收益要及时入帐,登记管理好,严防‘糊涂’账。”招租前,虞波对镇分管负责人和村委会负责人提醒到。

  “今天,我们对村集体资产进行公开招租,招租前发布了公告,参会的有村上的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还邀请了镇上和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指导……”招租会在村委会热闹地进行着,现场的村民也认真地参与着。最终,九岭茶场以5.58万元的年租金成功招租,将被用于农旅融合发展产业,除今后每年为村集体带来稳定的租金收入外,还将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带动当地农旅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

  “这样的招租会还是第一次搞,通过这次招租搞清楚了我们村集体资产是咋管理的、又是咋利用来增加村集体收入的。有了这些收入,村上好多一直想办但是缺钱办不成的事终于有着落了。”不久前,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再次来到七盘村进行走访时,当地村民高兴地对纪检监察组人员说。(雨城区委宣传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