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雨城:聚力创城精准施策 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2021年12月21日 15:53 新浪四川城事 

  冬季,漫步雅安雨城街头,大街小巷平坦顺畅、干净整洁;小区环境优美,广场设施完善,娱乐健身设施一应俱全……每一个市民都能切身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喜人变化。

  创城以来,雅安市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改善城市环境,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切实回应和重大举措予以开展。

  改善设施补短板 为市民幸福“加码”

  随着最后一层沥青铺设完成,市区新江北路整治工程竣工,焕然一新的路面让来往车辆行人一路顺畅。

  新江北路的改变让这里的居民喜上眉梢。通过对小巷铺设雨污分流管网、沥青路面、彩绘上墙,这个曾经车辆乱停乱放、拥堵不堪、环境脏乱差的小巷,变得干净整洁。

  分布范围广泛的背街小巷就像毛细血管,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联系紧密。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背街小巷出现了道路坑洼等“疑难杂症”“毛细血管”亟待疏通。整治是基础,提升是目标,今年,雅安市借力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对老城区新江北路、香江北路、平江路、幸福巷、新安巷、平安路、物流巷7条背街小巷“动手术”,通过不断打通环境“堵点”,让老百姓的生活舒适度、便利度不断攀升。此项惠民工程包括对市区全长1.796公里的道路进行整修,对原有机动车道混凝土路面进行破除,更换道路两侧所有路缘石,同时涉及整管线、整标识、改管网、改排污等工程。

  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方便群众生活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我市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做强城市承载功能。截至11月,已完成雨城区主次干道、市场、学校、公园等实地考察点位的周边环境整治,完成沥青路面、人行道维修约2.8万平方米,修补路牙石约2公里,更换交通安全设施隔离桩约95根,维修交通标识牌43处,维修校正隔离栏杆85处,检修路灯6000余盏,补栽灌木、草坪等绿地约1.03万平方米,总投资800万元的7条背街小巷整治项目已完成地下管网改造,完成工程量的70%,12月底将全面完工。

  以往,说起住了20年的育才路80号大院,70岁的市民王平“吐槽”真不少。如今,机械运转、工人繁忙……走进育才路80号大院改造项目现场,50多名工人、多台设备连轴转,抢工期、抓进度。随着一项项工程铺开,王平的心里越来越舒坦:“老旧小区改造,真是改到我们老百姓心里了!”

  今年,雅安市进一步突出尊重群众意愿和强化源头设计,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有机更新、城市文明创建融合,在坚持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功能、环境整治建设优先的基础上,同步实施加装电梯、雨污分流、海绵城市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以2000年前建成的住宅小区为重点,着力改造提升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46个,正在实施212个;完成电梯增设106台,在建35台。

  绿地公园 让群众尽享“绿色福利”

  今年国庆节,从外地回雅探亲的李敏民对家乡的变化感慨不已。在她的眼中,蓝天白云多了,公园绿地漂亮了,建筑工地也不再尘土飞扬:“真为家乡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市民也深切感受到身边的变化——环境美了、配套全了、服务好了、出门方便了,日子更幸福了。今年以来,我市把公园绿地建设作为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的重要路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重点围绕大型公园及城市出入口、重要道路节点绿化建设和改造提升,最终形成点、线、面相互结合、贯通连接的公园绿地系统,着力提升城市品位。目前,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6.5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1.4平方米。

  优美的城市环境是一座城市重要的公共资源,属于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抬头见绿,举步闻香,城在绿中,路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这样优美宜居的环境,让雅安百姓的脸上洋溢着“稳稳的幸福”。

  向美而生,让居者幸福、来者流连、闻者向往——这是一座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美好愿景,而这一切正在雅安悄然实现。雅安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发生的变化,已经实实在在惠及每个市民,并为整个城市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雨城区委宣传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