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加快成渝城市群规划编制

  作为引领西部地区加快发展、提升内陆开放水平、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成渝经济区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多名驻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成渝城市群加快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国家加快《成渝城市群规划》的编制工作,支持成渝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成都新机场等项目建设。

  作为该联名提案的第一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李铀认为,成渝城市群的协同发展,不仅能够合理布局产业,突出各个城市的优势作用,还能形成互补,拉长产业链条,增强整体实力。并且能够进一步推动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的进程,更好推动西部地区转型升级发展。

  成渝城市群自身条件

  具备良好的产业布局和交通网络

  成渝城市群四川部分包括成都、德阳、绵阳、眉山、资阳、遂宁、乐山、雅安、宜宾、泸州、自贡、内江、南充、达州、广安15市。提案中分析,成渝城市群位于我国“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的主轴线上,是我国重要的人口、城镇、产业集聚区,是引领西部地区加快发展、提升内陆开放水平、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均对推动成渝城市群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据悉,国家发改委2014年5月启动了成渝城市群规划编制工作,四川省已按照要求将成渝城市群规划四川部分研究报送国家发改委。

  成渝城市群具备良好的自然条件和产业布局。“成渝城市群四川部分处于长江经济带与南北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结合部,是我国向西面向欧洲、中亚、西亚等地区的开放前沿。这里气候条件优良,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素有天府之国之称,历来是我国人口分布的重点地区,平均每万平方公里设市城市1.17个,是西部乃至全国城镇分布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

  而在产业布局方面,提案中则分析,该区域的产业实力较强、体系较为完备,装备制造、饮料食品、电子信息、清洁能源等特色产业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是西部地区重要的商贸、物流、金融中心和国际重要旅游目的地。通往周边省区和连接沿海地区、辐射欧亚大陆的陆路大通道基本建成,长江黄金水道加快建设,航空吞吐量居全国第四,初步形成贯穿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立体交通网络体系。

  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辐射带动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进程

  正是因为成渝经济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体系较为完备的产业实力,该区域城市群的建设将会对西部发展起到非常强的推动作用。为此,委员们建议国家加快《成渝城市群规划》的编制工作,按照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求,围绕着重解决“三个1亿人”的问题,支持成渝城市群加快发展,辐射带动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进程。

  “加快培育区域中心城市,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委员们建议,在我国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沿长江及支流和重要交通干线,调整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生产力布局,支持成渝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培育经济增长极。

  同时,建议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对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支撑保障。“支持川藏铁路、成贵铁路、成昆铁路扩能改造等重大铁路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成都新机场等项目,加强对市政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人居环境改善的支持力度。”

  此外,重大产业布局调整重点向成渝城市群倾斜,提升新型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支持四川加快培育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引领四川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吸纳人口、扩大就业提供产业支撑。

  作为该联名提案的第一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李铀认为,成渝城市群的协同发展,不仅能够合理布局产业,突出各个城市的优势作用,还能形成互补,拉长产业链条,增强整体实力。并且能够进一步推动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的进程,更好推动西部地区转型升级发展。

  本报记者 华露艳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