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石棉:建设经济繁荣之城

2022年03月31日 11:46 新浪四川城事 

  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了雅安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内涵:建设经济繁荣之城、开放活力之城、幸福和谐之城。

  作为雅安“南大门”的石棉,如何夯实发展之基,为雅安建设经济繁荣之城贡献石棉力量?如何紧握“发展之笔”,绘就“雅西明珠·贡嘎门户”的崭新篇章?答案昭然若揭:全县人民在石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带领下,给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继往开来,石棉必将以此为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石棉新征程。

  现场:

  “三产腾飞”稳根基

  大渡河畔,春潮涌动。

  在希望的田野上,黄果柑又一次将丰收的喜悦推向高潮;四川石棉工业园区,满载着工业制成品的货车来来往往,机械的轰鸣声奏响了今春工业发展蹄疾步稳的乐章;王岗坪旅游景区、安顺场旅游景区、孟获城景区等各大旅游景区,以其独特的旅游资源吸引着游客前来,配备完善的设备设施,让这里不仅能吸引人来更能留住人……

  如今,眺望棉城大地,这些与蓬勃发展有关的情景正在陆续上演,这其中展现了石棉全速描绘美好愿景的探索实践,更承载了石棉加速产业提质增效的不懈努力,也为石棉接续奋斗提供了强大支撑和信心。

  “三产腾飞”无疑为石棉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建设“雅西明珠·贡嘎门户”打下坚实基础。

  看农业产业持续提质增效。总产值达7.95亿元、以黄果柑、枇杷为主的10万亩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撑起了石棉农业产业助农增收的一片天,为后续农业产业做优做强提供了坚实后盾。而后,建成的高标准农田5万亩,培育龙头企业8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93家,实现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1.6万亩,生猪年出栏量增至6.89万头,更是让石棉农业产业发展再上一步台阶。品牌价值已达12.19亿元的石棉黄果柑、枇杷让广大果农相信,“绿水青山真的是金山银山”。

  看工业产业规模持续壮大。通过绘制“产业树”全景图,构建“一园两区”产业布局,园区主营收入增至175.08亿元,工业税收增至9.88亿元。着力打造的中国(雅安)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基地“百亿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园”的小水工业集中区,以及形成以有色金属(稀贵金属加工)、精细磷化工、先进材料为主导产业园区的四川石棉工业园区,所呈现的是石棉县在围绕特色资源,加快构建“1+3”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中的信心和决心。

  看服务业结构持续优化。依托县域内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优势,打造的“五大龙头景区”和“三大温泉项目”,擦亮了石棉全域旅游品牌。王岗坪、孟获城等龙头景区先后投入运营,以及安顺场景区完成升级改造等,成功打响石棉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如今,石棉年游客接待量增至741.3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增至59.55亿元,并荣获“四川省旅游强县”等荣誉。

  稳健的起跑决定了后势,实践证明,石棉人民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向着美好的生活继续前行。

  展望:

  全力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

  如果说党的建设是车头,那么经济支柱就是车轮。石棉县以绿色工业、特色农业、生态旅游业等为轮,驱动经济增长群众增收列车行稳致远。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未来五年,石棉县将以昂扬的斗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强县,全力打造“雅西明珠·贡嘎门户”,推动工业、农村、服务业等重点工作高质高效发展,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立足石棉实际,围绕建设“三城三示范”中的经济繁荣之城,就如何发挥职能部门的优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石棉县相关部门已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

  日前,走进四川石棉工业园区,机械的轰鸣声、货车的行驶声,生动诠释着石棉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加速度”。就在不久前,石棉工业园区成功进入全省第三批院士(专家)园区公示名单。

  谈及未来五年发展,石棉县经济信息和科技局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将完善会商协作工作机制,开展省级化工园区创建、项目要素保障、企业转型提升、招商引资四大行动攻坚,并守好安全环保底线。

  “将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扎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石棉县的规划和目标也已明确。

  在由项目构筑的经济支柱上,还有绿油油的特色农业产业。

  “到2025年,全县粮油播种面积稳定在76000余亩,产量23000余吨;特色水果种植面积15万亩、综合效益24.5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20亿元以上,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120元。”对于未来五年,石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充满信心,该县将全力争取农业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产业优化发展形成新格局,绿色生态发展得到新改善,融合创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再看文旅融合。2021年,石棉县成功筹办全省“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红色旅游年启动仪式、2021年雅安市文化旅游发展工作推进会、全省第十二届(冬季)乡村文化旅游节……这些都是该县文旅融合品牌化、升值化的体现。

  未来五年,石棉县将加快项目建设,提升旅游市场吸引力,以项目促发展,加快推进安顺场景区、王岗坪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等开发建设,力争“五大龙头景区”全部具备对外接待能力。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不断激发全县旅游市场活力,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全力推进品牌建设。

  端牢“生态碗”,吃上“旅游饭”,石棉县笃定前行。

  与此同时,在服务业方面,石棉县经济合作和商务局负责人表示,还将加快推动现代物流集聚发展、特色餐饮个性发展、医疗康养多元发展。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清晰可见。

  站在新的起点,石棉县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奋力为谱写石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石棉县委宣传部供稿  吴丹 郑雨莎 )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