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健康>正文

一早二快六到位 织密雅安健康“防护网”

2020年02月04日 21:05 北纬网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是雅安卫健人的首要任务,市卫健委精准施治,医务人员第一时间搏击沙场,全系统实施“一早二快六到位”战略部署,织密全市健康“防护网”。

  一早:安排部署“早”

  1月17日,市卫健委第一时间启动部署全市疫情应对防控相关工作,宣布全系统取消休假,全面进入应急防控战备状态,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一时间制定启动雅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全市卫健系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医疗专家深入一线指导市医疗专家深入一线指导

  二快:精准施策“快”

  1月18日召开全市疫情防治动员会和技术培训会,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组,建立疫情日工作例会和病例诊断专家日会商机制,第一时间精准掌握布控全市疫情。卫生应急、医疗救治、疾病预防、卫生监督等各条战线近2万名医务工作者快速响应冲锋在前,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多轴联动。1月21日,我市第一时间设立1个市级、8个县级定点医院,开设335张传染病收治床位、25个发热门诊,并建立绿色就医通道;紧急抽调专家和医务人员200余人,组建市、县医疗救治队12支。1月24日启动“Ⅰ级响应”,多轴联动筑牢防疫大堤,率先实行疫情防控工作“十个严禁”,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科学防控的工作格局,1月29日成为全省首批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5G远程会诊系统医疗救治的市(州)之一,共享华西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成功救治1名确诊患者。

市卫健委召开防控工作专题会,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市卫健委召开防控工作专题会,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六到位:织密健康“防护网”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市卫健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包含5个工作组和2个专家组,形成高效顺畅的工作指挥实施体系;实行板块包干制,每个小组由1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全面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治疗“四个集中”。

  二是联防联控到位。全市医务人员除做好本职工作外,还积极参与到疫区返雅人员摸排、卡点设置体温监测工作中,对乡镇、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推进农村和城市防控一体部署。全市157万余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形成防控合力。全面推进各县(区)5G应用和传染病区病房改造,增配独立的隔离院区、隔离点、隔离床位,设置16个集中隔离点,976张床位,确保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以武汉地区返乡人员为重点,全面筛查,加强监测,走村入户,登门面访,开展健康服务、健康教育,确保“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

  三是管理责任到位。实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各级卫生机构制定应急预案,对外公布全市开设发热门诊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名单,设立定点医疗机构,做好监测、防控、诊治、隔离、追踪等工作。着眼于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规范发热门诊,通过预检分诊引导发热病人积极就诊;规范各定点医疗机构诊断标准,严格开展实验室检测;对密切接触者精准梳理隔离医学观察;对确诊病人在定点医疗机构积极治疗。

  四是一线救治到位。落实首诊制度,规范开展对可疑病例的监测、筛查和诊断治疗工作,实行一病一案精准救治。做好全市医务人员的力量调配,优先满足疫情防控需要,确保人员调配到位。全覆盖开展防护培训,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和健康情况监测。扎实做好相关物资、经费等后勤保障工作。进一步强化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关爱和保护,做好患者及医务人员的心理疏导。

  五是健康教育到位。公开透明发布信息,普及科学防控知识,畅通咨询沟通和线索报告渠道,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规范有序就诊,同时严查恶意造谣行为。调度全市143家乡镇卫生院、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916所村卫生室组织“红旗帜医疗防疫队”,通过循环播放广播、电话微信通知、上门监测体温、编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强化宣传引导。信息发布获得省卫健委通报表扬的三个市(州)之一。

  六是医疗支援到位。市级专家组开展对县(区)医疗机构的医疗指导,提高基础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医疗水平。紧急从市医院、汉源县医院、汉源县中医院选派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三个科的10名护理人员,作为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按省上安排做好待命出发准备。按照省卫健委安排协调我市唯一一辆负压救护车帮助甘孜州转移病人。

  截至2月2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例(含1例外地来雅病例),无死亡病例。全市除雨城、名山、天全、芦山、石棉外有3个县实现疫情零报告,夺取“一旦输入不扩散,医护人员不感染,及时救治不死亡”阶段性成效。我市在外人员多,又正值春节返乡,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市卫健系统各部门将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做到思想不松,严阵以待,量化、细化、清单化推进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打好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