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生活>正文

俏丽雅女 有女则安

1970年01月01日 08:00 北纬网 

  雅女,是雅安“三雅文化”中的一张名片。

  从女娲补天的传说开始,历史上相继有不少雅女代表,青史留名。

  而在当代,一个个雅女带着雅安的文化底色,走出雅安,走向世界,更是留下了一段段雅女传奇。

  “她们是最美丽的白衣天使,用自己的生命保护着更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我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的20名医疗队队员安全返回,他们中大多是雅女。

  在疫情防控期间,在我市各个卡点的医护人员、公职人员等,也都有着雅女的身影。

  她们以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冲到疫情前线,展示着雅女风采。

  雅女,作为雅安的一张历史文化名片,早已名扬四海。

  雅女,在雅安历史上有哪些历史名人?

  《雅州赋》中提到了雅女  《雅州赋》中提到了雅女

  夏桀伐雅 只为雅女

  3月的雅安大地上,李花、梨花、桃花等鲜花相继盛开,争相斗艳,春意盎然。

  在这些花丛中,最让贺章关注的还是自己的妻子和女儿。

  “妻子是雅女的代表,在我眼中她是最美丽的。”贺章是浙江人,十多年前,他到雅安经商时被雅女的美丽气质所吸引。因此,他结婚后就定居在雅安,并在十多年里感受着雅女的温婉和贤惠。

  贺章可能不会想到,早在3600多年前,就有人像他一样被雅女所吸引。

  话说公元前1600年前后(夏朝末年),中国历史上较为知名的暴君夏桀(姒履癸)攻打了今天的雅安,俘获了雅女。

  据相关史料记载,桀伐有施,获得妺嬉。妺嬉,“美于色”“佩剑带冠”,既漂亮又英武。四川省古史学专家邓少琴认为,有施国是指今天全始阳一带,妺嬉是有施国之女。但也有很多古史专家考证后认为,有施国在今山东一带,妺嬉生于雅安只是我市文史爱好者的愿望。

  在历史上,夏桀攻打雅安获得雅女,确有其事。

  据《雅州府志》等史料记载,桀伐岷山,获得两名雅女。西晋时在魏襄王陵墓内出土的《竹书纪年》中记载,“蔡伐岷山,庄王献二女曰琬曰琰。桀受二女,刻其名于苕华之玉。苕曰琬,华曰琰。”后人考证,岷山即雅安的蒙顶山一带。

  “从史料中我们可以看到,早在3600多年前,雅安就出美女,并且名气很大,吸引了中原地区的人,甚至是君王。”多年从事方志编纂工作的沈世林说。雅女,既是雅安之祸也是雅安之福。他解释,祸是引发战乱,夏桀因雅女之美而伐雅安;福是雅安被纳入了中原版图,促进了文化交流。他又补充说,即使没有雅女,按当时的历史发展趋势,一样有部队之间的战乱,雅安纳入中原版图后,反而能够获得庇佑,促进发展。所以,福大于祸。

位于青衣江畔的女娲补天雕塑位于青衣江畔的女娲补天雕塑

  雅雨滋润 能文能武

  在雅安,雅女不仅仅是美女的代名词,更成为一张历史文化名片。

  在蓝天白云之下,“女娲”面朝雅安城、背靠青衣江,手托五彩石,呈即将腾空冲上云霄状,吸引了不少市民观赏……

  这是雅安城区一处地标性建筑——“女娲补天”雕塑。

  “女娲补天”的传说在雅安由来已久。相传,女娲用最后的力量补齐雅安天漏之石后,因积劳成疾而陨落雅安。为纪念女娲造福百姓,雅安先后多次在市区重要场地,修建“女娲补天”雕塑。

  由“女娲补天”而衍生“雅雨、雅女、雅鱼”的“三雅文化”,已然成为雅安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

  雅女,因为雅雨的滋润,雅鱼的营养,所以雅安的女子一个个如出浴的莲花,或如带露的玫瑰,不仅秀丽清纯,而且温雅良善。

  在雅安的历史上,还有众多的知名雅女。

  据光绪版《雅州府志》、民国版《雅安县志》中记载,雅安宋代有美女史琰,字琰玉,端庄秀雅,聪明伶俐,朴实贤惠,熟稔诗文,工书法,刻书撰文,平素经常有人向她请教,拜她为师学习诗文礼仪。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也钦佩其才德,作诗《绿菜赞》,称她为女博士。

  美并非雅女的唯一特质,在雅安历史上,也有过懂谋略、善交际的女政治家,清代穆坪女土司王夭夭就是其中代表之一。据《雅安地名文化集萃》记载:“在清代,从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至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的五十多年中,是由三位妇女执掌土司之印。”根据考证,女土司王夭夭不仅美丽而且很才华,至今仍有许多关于她的逸闻趣事流传于民间。

  还有《天全县志》记载的笔法苍劲的女书法家:“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贵州名士州官陈矩撰《禁门关铭》,内其女集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字体书成,勒石于禁门关,称颂禁门风光。”

  历史上的雅女还有很多……

  现代,雅安的优秀雅女代表则有摩梭王妃肖淑明,雅安籍歌手李桐瑶,在“世界亚裔小姐大赛”上折桂的雅女艾如,旅美小提琴家李钟灵……

  无论是末代王妃、宋代才女,还是奥运健将、歌坛新秀、世界名模…… 

  她们不仅有美丽的外貌,而且还能文能武,成为当代雅女学习的榜样。

  从这清风雅雨间走出去的佳人们,她们都以充满魅力的个性传递着雅安,代表着雅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