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搭上网络销售快车 优质金果香飘海内外

2020年03月18日 13:41 北纬网 

  “我毕业后就在深圳工作,想吃石棉的黄果柑,就在网上买了几箱。”在深圳创业的张女士说。

  目前,石棉县线上销售黄果柑电商平台有60多家,顺丰快递、村乐邮购、拼多多等20多家快递物流机构,120多家客商通过代收等收购黄果柑,全力有序促进黄果柑正常销售。

工作人员在打包封箱工作人员在打包封箱

  拓宽销售渠道

  线上线下齐发力

  3月12日,在石棉县坪阳黄果柑专业合作社仓配中心,十多位工人正在清洗、选果、装箱……另一边,四川大渡河畔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电脑前键盘一敲,鼠标一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便打印出来,再按顺序贴在包装好的果箱上,发往全国各地。

  “今天最远将销往俄罗斯,通过邮政快递7天左右就能到。”该公司负责人李丹说。

  眼下,石棉县5万亩黄果柑正迎来销售小高峰。“通过线上线下,现在每天约输出黄果柑1350吨。”石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石棉黄果柑是晚熟柑橘品种,具有花果同树、极晚熟、皮薄、无核、甜酸适度等特点,目前正是最佳销售时期。

  石棉县坪阳黄果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志伟组织带领果农种植黄果柑已有20多年。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黄果柑销售虽造成一定影响,但合作社努力克服困难,30多名员工每天戴着口罩洗选黄果柑、打包、运果、装车。“合作社通过电商与市场两条销售路线,每天销售量在1.5万公斤左右,价格还不错!”王志伟说。

  近年来,石棉县进一步完善黄果柑销售服务体系,积极畅通线上线下黄果柑销售及冷链物流运输渠道,确立了主攻城市,自销、联销、委托代销和电子商务网络销售辅助的营销模式。

  目前,该县已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新农创等签订合作协议,今年改变了“黄果柑节”模式,已于3月8日开展网络宣传活动,借助网络直播等新媒体平台,推出线上“黄果柑节”,进一步打通了黄果柑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向全国消费者推荐石棉黄果柑。

  石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王春涛介绍,通过一周的发布会拉动,黄果柑销售一路向好。截至3月15日,已批量销售黄果柑新增4500吨,已销售黄果柑25930吨(其中电商销售488.5吨),实现销售收入8816.2万元。

  走品质化道路

  黄果柑畅销海内外

  “我们公司想往外贸方向走,这也是长远发展目标。但黄果柑想要走出国门,必须提高品质。”李丹说。

  12日中午,沿着蜿蜒的山路,记者驱车来到丰乐乡三星村五组的上善果业专业合作社黄果柑基地,位于半山腰的200亩基地里,饱满、金黄的果子挂满枝头。

  “黄果柑的生长环境是纯天然无污染的,花果同树之后就成熟了,一共要孕育13个月才能成熟。这是我们石棉黄果柑最大的一个优点。”合作社技术员杨鹏说,黄果柑虽然果皮有凹凸的斑点,但掰开后的瓤很薄,口感酸甜多汁。

  据介绍,该基地拿到了出口水果果园检验检疫注册登记证。

  “要想达到出口认证的标准,要求是很高的,首先在灌溉水上要有所改变,此外,肥料和用药方面也是根据一定标准来执行的。而且我们这儿是45度斜坡地面,太阳从早上晒到下午,所以阳光特别充足。”杨鹏表示,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东西品质要求很高,如果不提高黄果柑的品质,价格也上不去。

  除了上善果业专业合作社,早在去年3月,石棉县就有5个基地成功申请了出口水果果园检验检疫注册登记证。石棉黄果柑有了对外出口的“护照”,在3年有效期内,可出口英国、俄罗斯、新西兰、新加坡及欧盟。

  王志伟说,申报出口的标准很高、很严,但也正因如此,才会倒逼石棉黄果柑产业必须走标准化生产道路,果品品质与国际接轨,才有竞争力和占领市场的实力。

  目前,石棉黄果柑已形成有机栽培、科学管理、洗选分类、线上和线下集散直销的良好态势,畅销成都、河南、北京等地,还远销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受到了普遍赞誉,大大增强了果农的信心,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果。

  石棉县将继续狠抓黄果柑标准化管理、品质品牌塑造和科学管理销售工作,全面提升黄果柑第一大产业地位,为做大做强黄果柑产业安全、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