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雨城区首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命名授牌

2022年01月07日 15:12 新浪四川城事 

  为加强红色遗址遗迹保护,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加强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经过雨城区相关方面评审确定,命名雅安烈士陵园、雨城区上里镇红军长征石刻标语碑林、雨城区博物馆(西康博物馆)为雨城区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并进行授牌,这也是雨城区首批命名的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悼念英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雅安烈士陵园

  雅安烈士陵园是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及各族人民在西康进行的革命斗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1955年经由原西康省人民委员会批准兴建的,是全省8家国家级革命烈士陵园之一;也是雨城区主要烈士纪念保护设施,以及广大市民群众缅怀革命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

  记录红军革命的实物教材——上里红军石刻碑林

  1935 年,红军进入雅安,开启了艰苦卓绝的战斗。其中,红军的后勤部队驻扎上里,在这里成立“认真、德诚、紫光、崇安”4个政治部,建立地方苏维埃政府,开展打土豪、分田地等革命活动。战士们创新宣传方式,在上里的一些石碑、石壁、石柱、石桥錾刻下93条宣传标语。1936 年2 月,红军北上。上里随即陷入白色恐怖的日子,但已与红军血脉相连的上里老百姓,把红军遗留下来的这些石刻标语视为瑰宝,为保护它们,与敌人进行了殊死斗争。老百姓们自发用石灰和泥土将这些珍贵的红军石刻标语覆盖保护起来。解放后,又将这些覆盖物去掉,让它们重新显露出来,成为今天对广大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实物教材。

  雨城历史人文的再现——雨城区博物馆

  雨城区博物馆(西康博物馆)位于雅安市雨城区张家山路10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雅安私立明德中学校内。全馆共有展厅13间,以雨城印记、红色记忆、西康往事为主题,着力再现雨城三千多年的历史人文,是雨城文化的标识,也是集雨城历史文物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承担着雨城历史文物、革命文物、民族文物和自然标本的保护、征集、采集以及研究、陈列等工作。博物馆于2017年5月1日开始试运行,成为雨城区第一个公益性博物馆。雨城区首批党史教育基地的确定,丰富了雨城区的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是雨城区党员干部了解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是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也是广大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党史教育基地的确定,对于进一步推动雨城区党史教育场所建设,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以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雨城区委宣传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