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雨城区塘坝村:开设村民油画班 用文化艺术点亮乡村

2022年11月18日 15:44 新浪四川城事 

  “如果你想画面更强烈的话,就用对比色,这样更有冲击感。”

  初秋时节,在雨城区草坝镇塘坝村,一堂油画课正在进行,青年艺术家廉学洺认真地给村民们讲解着色彩基础。

  2017年,廉学洺来到塘坝村开设了油画工作室,主要从事个人创作。在乡村工作和生活的过程中,他感受到了塘坝村淳朴的民风,萌发出给村民们培训油画的想法。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12月,塘坝村村民油画班正式开班,当地村民只要想学都可以免费报名参加,由廉学洺老师为大家指导授课。

  “第一天来的时候觉得很新奇嘛,见到这么多颜料,心里还是很激动的。”学员施群芬说道。 像施群芬一样,油画班的大部分学员从来都没接触过美术,更没想过能有机会可以学习油画。 从最开始的陌生和新奇,到慢慢的喜欢和熟练,在廉学洺老师的培训和引领下,油画班的学员们进步飞速。 

  “一进去(画室),一进入画台,那就是忘我了,心里只想着那个画!”学员杨霞脸上难掩对油画的喜爱。2017年开班至今,塘坝村先后有几十名村民参加了油画班培训,创作的作品多达几百幅。虽然绘画技法还算不上出众,但这丝毫不影响学员们的创作热情,他们朴拙而自由的画笔下,流露出对美丽乡村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样真挚的感情表达令人感动和回味。也正是因为这样独特的作品风格,塘坝村油画班的画作广受欢迎,很多人慕名而来参观和购买,甚至还有日本的大学教授专程来塘坝村学习交流,并邀请村民们到日本去办画展。

  2019年,塘坝村村民油画展在雅安万达广场举办,往来的市民络绎不绝,不少作品被当场买下,塘坝村油画班的名气也越来越大。“最开心的就是有人喜欢自己的作品嘛,得到肯定的感觉比画卖了钱更让人激动。”学员张明琼说道。

  油画班的开办不仅丰富了当地村民的闲暇生活,提升了大家的文化素养,也让学员们多了一份额外的收入,带动了塘坝村文化产业的发展。

  “用文化传承发展,让艺术点亮乡村”,这是塘坝村一直坚持的发展理念。如今,除了油画班,塘坝村还开设了书法、陶艺、插花、茶艺、香道等文化培训,走出了一条政府搭台、文创撬动、工艺助推、共建共享的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道路。(彭勇 雨城区委宣传部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