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危害

  建筑垃圾未经处理会造成环境污染

  那么,这样随意倾倒弃土、建渣等建筑垃圾会造成怎样的危害呢?上周五下午,记者来到了荣县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筑垃圾未经任何处理直接填埋,或者在沟沟坎坎倾倒。这不但需耗用大量的土地,同时清运过程中产生的抛撒滴漏和粉尘、灰沙飞扬等问题还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土壤污染,诸多问题都不容忽视。”

  随后,记者来到荣县国土资源局。该局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相关规定,“处置建筑垃圾的单位,应当向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提出申请,获得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后,方可处置。”

  同时,“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对施工单位处 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建设单位、运输建筑垃圾的单位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因此,建筑垃圾倾倒点的设立必须要经过严格的地质勘测、环评等评审工作,且需符合相关资质等才能建立。“如果不经过上述程序,是不允许建立消纳点的,同时,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话,可能会造成可能会改变倾倒点原本的地质地貌,造成河流堵塞等情况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