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良家出行的“天梯”李学良家出行的“天梯”

  9月11日,自贡市荣县旭阳镇一碗水村6组58岁的村民李学良蹲在家对面建筑垃圾堆成的“山”上,看着自家的房屋。在半年前,他可能怎么也想不到,原本在距离几公里外的县城里的这些建筑垃圾会给他的生活带来这么大的困扰:堵住出路、阻塞河道,使一家人在汛期不能睡个安稳觉。

  然而,李学良所面临的困扰,不仅仅只是一个个例。随着荣县城市建设的发展,一座座旧楼倒下,一座座新楼拔地而起。而那些曾经被拆除的和用剩的砖石、渣土最终都去了同李学良家一样,靠近城市却又有大片土地的农村。

  建渣之困

  建渣堆积成山 超过屋顶

  从今年5月开始,李学良就走上了不断寻找村组、镇乡、荣县相关部门反映情况的道路。他所要反映的对象,就是家门前那越堆越高的“建筑垃圾山”。“越堆越高,现在比我家房顶都还要高了!”原来,自2014年3月开始,大量的重型车辆来到他家对面锦胜煤矿大门外(小地名音坡桥)倾倒建筑垃圾。

  9月初,记者前往李学良家时看到,在距离他家还有近一公里距离的村道上,有一座长约300米,宽约50米,高约60米分为两层的“建筑垃圾山”。在第一层的边缘,李学良正蹲在一块石头上看着自己的房子。在他的带领下,通过“建筑垃圾山”上一条坡度超过50度,且随时有碎石滑落的“天梯”,穿过一条2米多宽、小河,记者来到了李学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