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石棉:民族团结紧 彝寨振兴忙

2022年07月25日 16:20 新浪四川城事 

  大暑刚过,正是夏日炎炎三伏天,很多地方出现高温天气。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孟获村彝寨却是另一番景象,这里鲜花盛开,春意盎然,避暑游客络绎不绝。近年来,孟获村民族团结,结合自身优势,探索出一条文化旅游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彝寨变景区,日子红红火火。

  孟获彝寨位于栗子坪彝族乡拖乌山上,海拔2500米,夏天清凉宜人,适合避暑。冬天白雪皑皑,南国雪景格外诱人。利用这里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优势,石棉县按照“农旅结合、产村相融、以产促村”的总体思路,打造集民族旅游商品生产、生态农牧业观光、避暑养生为一体的休闲旅游新村。孟获彝寨有94户499人,按照彝族文化风情,采取统规统建方式建设为独栋两层小楼,黄色为主的色调在青山绿水间靓丽无比。建设过程中,坚持“尊重自然、生态引领”的理念,村落依山就势、房舍前庭后院,实现自然地形与村落布局相辅相成,传统院落现代设施与民族元素有机融合,这个高山彝寨成为了一道靓丽风景。

  孟获彝寨开创了旅游发展新模式,抓住孟获城景区开发的契机,引导彝族群众,将84套房屋通过合作社租赁给四川能投孟获城公司,8套租给个体经营户经营,2户自主经营,实现了“农户变房东、农民变员工、资金变股金”的“三个”变化,仅此一项,农户年均增收达2万余元。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吸引了许多在外工作的游子回乡创业。欧健大学毕业后原来在成都当老师,2017年,他放弃了大城市安逸舒适的生活,回乡创业,经营民宿,目前年营业额突破百万。“要感谢党的政策好,乡村振兴,彝寨变样,日子红火。也要感谢石棉县民族团结、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让彝族地区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小康路上一个都没有落下。”欧健总是这样说。

  每年夏天正是孟获彝寨的春天,寨子里到处鲜花盛开,彝家“阿米子”撑一把黄伞,沿着铺满花香的小路,从晨雾中走来,手机里的歌声在宁静的清晨格外清晰,“走在小康路上,一路鸟语花香……”

  (石棉县委宣传部 周万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