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市举行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通报会

2021年12月24日 15:42 新浪四川城事 

  12月24日,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通报会。现场,雅安市场监管局总经济师兰军对“铁拳”行动具体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发布六起典型案例。截止目前,雅安市“铁拳”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017人次,检查市场主体18736个次,多部门协作执法161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92次,全市共计立案1587件,案值147.55万元,罚没1050.71万元,办理大要案件45件,全国典型案例1件,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挂牌督办案件2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23件(3件长江禁捕案件、20件食品案件)。典型案例报送45件,案件线索报送29件。

  “铁拳”行动开展以来,雅安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民生领域,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公开曝光典型案件,严格落实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加强失信联合惩戒。重点检查销售药残超标的畜产品、滥用食品添加剂、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生产经营注水猪肉等行为;加强对承办宴席餐饮服务单位、农村流动酒家、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认真抓好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工作,检查进口冷冻冷藏肉品(包括水产品)是否具有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海关进口货物报关单》、载明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的中文标签等,建立健全索证索票和台账记录档案,监督采购畜禽及其产品的食品经营者查验相关检验检疫证明,并提高食品抽检频次,安排食品抽检资金200余万元,共计抽检5000余批次食品,其中30余万专门针对群众关心的、风险隐患较高的火锅店、串串店、卤肉店、散装白酒开展针对性抽检,全市抽检火锅类餐饮底料55批次、卤肉35批次、白酒40批次,对抽检不合格的食品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建立由雅安市场监管局、雅安市公安局、雅安市农业农村局、雅安市商务局、雅安市供销社分别牵头实行联合督导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次全市范围督导检查,截止目前,雅安市总计开展3次五部门联合督查;联合雅安公安部门,开展山寨酒水饮料、餐饮业地沟油、白酒品质提升、食品中添加药品专项整治行动,截止12月22日,上述行动中,全市共计查处结案食品类安全违法案件767件,罚没金额615.04万元,省局挂牌督办食品案件2件。

  深入开展价格监管专项检查,重点对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进行检查,共计检查企业、协会、学校等73家,其中,在治理共享单车平台乱收费中,督促平台清退误收费用60人次,共计300元;3.15配合省局开展了聚焦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对食品药品、防疫用品、民生物资、农村食品、粮油商品等重点产品的检查,严格规范经营者经营行为;结合“护苗助老”、户外广告、校外培训机构等专项整治行动,以群众关注度较高的药品、保健品、医疗美容等重点领域广告乱象等问题为重点,严厉查处广告违法行为,查处“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案件26件,罚没16.7万元。

  据了解,2021年雅安市场监管局聚焦主责主业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查处了一批事关民生的大案要案和典型案例,重拳整治市场环境,有力震慑了市场监管领域违法犯罪行为,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诚信公平的营商环境。(雅安市市场监管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