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石棉:真操实练、防患未“燃” 切实筑牢工业园区防火安全屏障

2021年12月24日 15:41 新浪四川城事 

  为积极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防灭火工作方针,提升园区企业防灭火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12月23日,四川石棉工业园区森林防灭火和消防安全政企应急演练在蓝海化工集团举行,共计200余人参与此次演练。

  森林防灭火演练,以林区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按照森林防灭火预案逐级响应的顺序依次展开,主要演练信息接报、员工疏散转移、现场指挥、队伍集结、火情侦察、扑打火线、政企协同作战等内容。检验扑救森林火灾组织指挥、队伍实战、后勤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扑救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

  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主要针对蓝海化工集团一厂房设备着火情景下,车间各班组立即组织员工快速疏散,从逃生通道逃离火灾现场,撤离到安全地带,随即清点人数并上报。演练过程中,指挥组、疏散组、灭火组分工明确,有条不紊的推进,整个演习过程紧张有序。

  演练结束后,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做了总结点评。此次演练组织严密、调度有序,展现了良好的实战能力和精神风貌,但是也要清晰认识到演练始终是在有方案、有脚本的前提下进行的,火场态势,气候条件都是提前预先设置固定的,而实际的火灾应急处置是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的,要不断的开展应急演练工作,设置不同的场景条件,通过以演代练、以练代战,不断提高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全力维护企业职工生命财产安全。

  随后,赓即组织召开四川石棉工业园区2021-2022年度森林防灭火暨消防安全工作推进会并作工作安排。一是保持定力,进一步压实防火工作责任。树牢防火就是防人的理念,严禁职工携带一切火源进入林区,坚持火源管控中心下移,对企业职工紧盯严管,规范厂区用火,严禁临山动火作业。二是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整治。集中对各类火灾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清理,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严格按照园区管委会梳理的问题清单、整改建议、整改时限要求,落实整改方案,推进问题整改。三是常备不懈,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快完成“一企一带一泵一管一站”建设,进一步提高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做到“三个坐不住”和“四个一样”(即:天气变化时坐不住,发现异常时坐不住,问题不排除坐不住;夜班和白班一个样,坏天气和好天气一个样,管理人员不在场和在场一个样,没人检查和有人检查一个样)。四是强化宣传,进一步增强企业职工防火意识。充分运用LED显示屏、大喇叭、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灭火及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基本常识,在重点地区增设防火宣传标牌和标语,警醒和震慑违规用火行为。

  石棉县消防救援大队、经济信息和科技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演练和推进会,并就抓好“五防两保”进行细化安排。(石棉县委宣传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