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资讯>正文

雅安市为绿色发展再添绿色动能

2020年04月29日 11:40 北纬网 
工人加紧调试氢能源电池公交车工人加紧调试氢能源电池公交车

  氢能的燃烧产物洁净、不产生温室气体的环保性与可再生性已成“业界良心”,而其储存和转换其他清洁能源的枢纽能力、热值高效等优势,也使它稳占“新世纪重磅二次能源”的位子。

  日前,雅安市氢能源产业发展迎来好消息,“雅安造”氢能源电池公交车将于下半年正式投用。

  “雅安造”氢燃料新能源公交车

  将于下半年正式投用

  4月28日,雅安经开区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工汽车公司)检修地沟车间,通体呈银色的9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公交车停放其间,尾部发动机舱向外开起,由氢燃料电池系统与超级电容共同组成的动力传输系统呈现眼前。地沟中,工人正检查车辆底盘状态。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主要技术发展方向之一,和传统电动汽车相比,它具有能量密度更高,零排放、零污染等优势。

  “目前,我们生产的氢燃料电池城市公交车试制阶段已基本结束,调试结束后,便可启动产品公告申报相关工作,如果进展顺利,预计将于下半年正式与大家见面。”通工汽车公司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

  相较于传统新能源公交车,氢燃料电池系统与超级电容共同构成的发动机,将为新一代城市公交车提供“1+1>2”的动力传输系统。加入氢燃料电池,将解决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在车辆起步、上坡等阶段,发动机将仅让输出、回收功率强劲的超级电容介入,提供瞬时爆发力,在正常行驶阶段,则由氢燃料电池系统与超级电容共同发力,提供更加平稳、长续航的动力供给。

  从项目正式立项到即将下线,“雅安造”氢燃料新能源公交车用时尚不到1年。

  2019年下半年,通工汽车公司正式启动氢燃料新能源公交车自主研发工作。项目开展以来,企业克服种种困难,在疫情防控期间也毫不松懈,紧锣密鼓推进新车型各部分研发调试工作。

  “其中最困难的部分就是如何将氢燃料电池与超级电容合二为一。”上述负责人介绍,通过整个科研团队密切合作,加班加点,最终攻克了这道技术难题,成为国内首创。与传统技术路线的氢能公交车相比具有系统功率强劲,道路适应性强、电池寿命长、安全性高、能量回收效率高等诸多优点,综合续航里程预计达到400km。

  “近年来,氢燃料汽车销售数量逐年上涨,通工汽车作为一家年轻的公司,只有紧盯未来发展方向,通过不断技术创新,才能更好抢占氢燃料汽车市场。”通工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好“先手棋”  布局氢能源产业链闭环

  当前,世界能源产业正处于由不可再生资源向可再生资源、高碳向低碳转变的关键变革期。开发、利用氢能源已经成为世界能源产业变革的一个重要战略方向。氢能源作为清洁低碳、来源多样的二次能源,具有热值高、可储存和安全可控等特点,能量密度是煤炭的6.8倍,综合效能远高于传统能源。2019年,氢能源发展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仅是我市着手布局氢能源产业链中的一环。没有相关基础设施支持,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将独木难支。

  “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是氢能源产业链上至关重要的一环,也是雅安市氢能源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和吸引力。”市经信局产业政策法规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雅安市氢能源产业发展相关规划将于近期正式印发,当前,雅安市正与省内外优秀企业对接水电解制氢和加氢站项目,力争年内在雅安市开通首条“雅安造”氢能公交示范线,届时,市民将坐上比电动公交车更环保的氢能源客车。

  如今,制氢方式正由传统的工业废品制氢向更为节能环保的水电解制氢转变。“制氢方式的转变,对雅安市发展布局氢能源产业也是利好。”该负责人表示,雅安市水电资源富集,装机容量规模全省第二,发展氢能源产业将进一步促进我市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同时,雅安市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依托对电解氢需求的巨大市场,大力发展水电解制氢产业,不断扩大电解氢生产规模,围绕制氢、储氢、运氢三大核心设备,发展一批氢能源上游装备制造行业,形成产业链闭环,力争打造电解氢生产应用示范城市,并最终成为全国重要的氢能源装备制造和电解氢制备基地。

  随着氢能源电池公交车即将投用,雅安市已在布局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中率先落子,下了“先手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