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宝兴“非遗”进校园 文化传承有新人

2022年04月02日 21:40 新浪四川城事 

  3月30日,宝兴县非遗中心、县文化馆、硗碛藏族乡综合文化站组织12位优秀的硗碛多声部民歌、硗碛锅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到硗碛藏族乡九年一贯制学校进行授课。

  据了解,一直以来,宝兴县硗碛藏族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通过建立嘉绒优秀传统文化传习试点,将“硗碛多声部民歌”“硗碛锅庄”等特色非遗项目引入课堂,定期邀请非遗传承人进行指导,让学生感受传统非遗技艺的魅力,传承非遗文化。

  在硗碛当地,“非遗”文化传承人希望全面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青少年群体中扎根,让学生可以聆听传承人的故事,触摸传统技艺,现场观看代代相传的传统音乐、传统舞蹈节目,亲身体验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孕育新人将本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据硗碛藏族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刘江介绍,学校每周要开展至少2次的“非遗”文化进课堂活动,通过活动的举办希望能够增强当地青少年对本民族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从而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下一步,宝兴县非遗中心将与硗碛藏族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深度合作,在学校内建立嘉绒非遗文化传习点(所),培育非遗文化传承人,以老带新的模式创新多声部民歌和硗碛锅庄演绎形式,打造出一批精品节目增强宝兴县嘉绒文化的品牌宣传力度。

  (宝兴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