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四川石棉县黄果柑花果同树现奇观

2022年04月02日 21:37 新浪四川城事 

  阳春三月,大渡河畔的石棉县处处生机盎然,正是黄果柑花开的时节,也是黄果柑成熟的季节。沿着大渡河谷,黄果柑果树漫山遍野,金黄的果子挂满枝头,洁白的花朵点缀其间,花果同树,分外惹眼,花香和果香交替芬芳,沁人心脾。“花果同树”成为石棉县“百里金果长廊”的一个奇观,更是春天里那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石棉黄果柑俗称青果,有300年左右的种植历史,为桔和橙天然杂交形成,具备桔和橙的优良特性,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杂柑品种。每年3—5月成熟,果实成熟时,上一年的果实和当年的花在一株树上同时出现,极具观赏性,在一般管理水平条件下,亩产可达8000—10000斤,果实无需进行保果处理便可在树上自然越冬。具有极晚熟、花果同树、丰产易管理三大特点,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石棉黄果柑丰产,皮薄,无核,甜酸适度,肉质细嫩,多汁化渣,维生素A、C含量丰富。目前,石棉黄果柑已经形成了有机栽培、科学管理、洗选分类、集散直销的良好态势,种植规模达5.2万余亩,产量8.8万吨,年产值4亿多元。

  黄果柑果园里,吹拂过绿叶的风,变的格外温柔,绿叶托出了一个个娇嫩欲滴的花骨朵,如白玉般温润。微风中,洁白的小花朵轻轻摇曳着,害羞地露出了笑脸。散发出特殊的幽香,这种芳香含蓄而绵长,让人精神振奋。累累硕果挣脱一切束缚,把耀眼的金黄挂在枝头,树枝难以支撑那一份收获之美,微微弯曲的姿态,谦逊而富有。果园里的村姑,踏着愉快的脚步,翩翩而来,鼓动着飘逸的风情,把果的金黄和花的洁白,涂满了春天里蓬勃的色彩,像一首瑰丽的诗,如梦般甜蜜,如酒般香醇……(石棉县委宣传部  周万龙 )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