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生活>正文

绿色,雅州大地的最美底色

2020年03月18日 15:54 北纬网 

  3月,新绿初绽,正是一年植树造林的最佳时节。

  近年来,越来越多市民在城市中感受到森林的新鲜空气,感受到生命的绿意。

  截至2019年,雅安市森林面积达1520.6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7.38%,森林覆盖率居全省第一。绿色充满这座城市,让在这座城市生活的人们感到无比惬意。

绿满乡村绿满乡村

  绿见于林

  满山青翠惹人喜爱

  3月的周公山国有林场,一棵棵参天大树遮天蔽日,树林深处传来阵阵鸟鸣声。初春的气息在枝头绽放出新的绿意,一切都充满生机。

  14.89万亩,这是雨城区国有林场纳入天保工程天然林管护的面积,由雨城区国有林场17个管护站、144名管护人员共同守护着。经过多年生长的天然林如今已经成为高大粗壮的树木。

  天然林,是整个森林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而森林,却不仅仅有天然林。

  自从1998年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启动以来,通过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的一步步展开,我市国土绿化美化工程也在悄然推进。

  据市林业局给出的数据,截至2019年,全市完成退耕还林97.82万亩(其中新一轮退耕还林3.55万亩),配套荒山造林(含封山育林)81.4万亩。1998年开始启动的天然林保护工程,让森林得到了有效保护,1999年启动的退耕还林以及配套的荒山造林、封山育林更让荒山荒坡重新焕发出生机。

  满山的树木如同生态环境的堡垒,有效解决了昔日水土流失严重的问题,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得到了有效遏制,自然保护地的建立则让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绿色向原本脆弱贫瘠的土地延伸,有效遏制了自然灾害。

  如今,举目眺望,山峦叠翠,绿意盎然。

海子山上丛林葱茏海子山上丛林葱茏

  绿见于村

  森林乡村助力振兴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雅安市有16个村名列其中,截至目前,雅安市已有“国家森林乡村”42个。其中,雨城区6个、名山区7个、荥经县8个、汉源县5个、石棉县5个、天全县5个、芦山县3个、宝兴县3个,申报认定总数排名全省前列。

  森林乡村是指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的生态宜居乡村。

  近年来,雅安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五美乡村森林行动,不断推进农村和村庄生态保护和建设,筑牢雅安生态本底。

  随着行动的实施,雅安市村庄逐渐形成道路和水系绿化、房前屋后果木林、村庄周围防护林的新村绿化格局,充分利用本土瓜果蔬菜、花草树竹等天然绿化资源,推广“微田园”建设,将新村民居打造成前庭后院瓜果飘香、花红树绿、蛙唱蝉鸣的“花香农居”。

  森林乡村打造的同时,依托乡村山水林田湖草布局,以乡村自然生态景观、人文风貌为特色,一批森林覆盖率高、生态品质好、文化特色鲜明、宜居宜游的森林人家、竹林人家也逐渐形成。

  原名山区解放乡,该乡森林面积2.4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2.89%。其中,银木村、高岗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

  全乡以茶叶为主导产业,特色茶产业优势明显,年特色产业产值1.52亿元,占总产值81%。该乡还以“茶园绿色,浪漫茶乡”为发展目标,进一步提升茶产业经济走廊生态效应,提高旅游吸附力和经济带动能力,打造浪漫茶旅,发展更深层次的特色亮点,推动乡村振兴。

  通过“茶+贵”“茶+果”的套种,已形成了以茶园为载体的万亩生态农业和观光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最终建成了集山、水、林、茶、庄、游为一体的绿水青山休闲生态宜居小镇。

  绿见于城

  城市构建森林网络

  目光再回到城市,漫山遍野的绿是生态底蕴的根本,城市中信手拈来的绿则象征着城市的生机。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是我市一直以来所倡导的城市愿景,如今走在这座城市里,人们有最为深刻的体会。

  时下,盛开的海棠、梨花、紫叶李,沿途点缀着雅州大道,让这座城市充满了春的气息。

  大红晚樱、银杏、鸡爪槭、三角枫、美国红枫……近年来,雅安市城市周边森林绿化、美化、彩化工程中,不但植下了绿树,更种植了彩叶林。不单单只是“生态绿”,生态景观的色彩也变得更丰富。雨城区周公山道路沿线彩叶林美化、澄清村的格桑花……我市启动实施“一核三廊”添花增彩工程,着力打造四季有花、处处见彩、一步一景的秀美生态人居环境。

  同时,雅安市还依托“一江三河”构建城市森林网络,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科学合理”的原则,加快改造、完善、提升中心城区骨干通道、重要节点、重点广场等重点城市景观的绿化美化,建设重点城市园林,打造特色鲜明的城市“绿化群”“林荫网”“慢绿道”,努力将雅安打造成为一个大的城市公园,让城市中处处见绿。

  越来越多的建筑物外墙、立交桥、屋顶等通过立体绿化实现绿色变身,生硬的水泥变得会呼吸。

  绿意,在城市中一点一点铺展开来。

  绿见于心

  全民护绿 绿满雅州

  绿色,到底从何而来?

  时光倒转至1998年,那时,雅安全市的森林覆盖率仅为42.8%。

  从三大重点生态工程启动开始,植树造林,爱绿护绿的生态观逐渐在人群中间树立起来。

  每年3月,市民们以植树节为契机,投入到春天义务植树的活动中。自2016年以来,雅安市连续5年在中心城区南、北外环线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据统计,我市2019年参加义务植树73.8万人次,共植树437.91万余株。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6%以上,义务植树基地和领导绿化示范点保存率91%以上。

  种树,更要爱树。

  雅安市积极推动森林文化建设,结合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森林文化科普教育宣传活动,将爱绿护绿的理念灌输到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心中。

  逐绿而行,护绿而行,植绿、爱绿、护绿、兴绿逐渐成为每一位市民的自觉行动,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构建成都平原森林城市群和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贡献雅安智慧和力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