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三农>正文

做良心企业,决不让茶农蒙受损失

2020年02月18日 16:51 新浪四川城事 
张波在茶园查看春茶长势张波在茶园查看春茶长势

  “疫情汹汹,防控工作还在不断加码,解除疫情更是未之知数。在这个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跃华茶业集团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我决定,只要茶农愿意把茶叶卖给我们,我们有多少收多少……”这是省人大代表、跃华茶业总经理张波于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企业复工复产筹备会上说的话。

  张波的祖祖辈辈都从事茶叶加工制作,生产的茶叶品质高、口感好。所创建的名山跃华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茶业界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作为从事茶叶生产的企业,做好春茶生产和销售是一年中最要紧的事。加之全民抗疫的特殊情况,大年初二张波就组织企业高管召开了复工复产筹备会。会上,有人建议,鉴于今年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交通出行不便,全国茶叶消费市场不景气,茶叶销售普遍存在压力,是不是考虑压缩生产,减少库存,规避市场风险。

  “做企业就是做良心”张波说,“面对灾害,如果我们都选择规避风险,名山的茶农怎么办?名山茶产业怎么办?”他斩钉截铁地说,“我是一名人大代表,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需要我们担当作为。”于是在他的带领下,跃华集团坚持企业不减员、员工不减薪、生产不减量,即“三不减”原则。并于2月1日至7日开始对生产厂区、设备进行打扫和消杀工作,2月10日向区政府提出复工申请,2月11日正式生产,成为全区第一个复工复产的龙头企业。其实,早在疫情爆发的开始,张波和他的团队就为疫情防控作出过贡献,他们主动捐款万余元,四处购买了近千个口罩送给群众,又向多个检查卡点送水瓶、送食品,还送了近百斤茶叶,共为疫情防控捐献了近十万元的现金和物资。

张波查看茶叶质量张波查看茶叶质量

  然而,在恢复生产的同时,疫情防控同样也是重中之重。如何做到既抓防控又抓生产,确保两不误,张波和他的团队为此没少操心。经过大家认真讨论,决定先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抓好车间和厂区的消毒工作,定期对企业里里外外进行彻底消毒。二是做好员工自身的防护,企业集中发放防护用品。每名员工必须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每天必须做到勤洗手、戴口罩,按时测量体温。企业生产则采取轮班倒,不集中上班、不集中就餐、不集中住宿,最大限度地做好员工自身的防护。三是配合政府防控部署,减少人员流动,各村茶农选出鲜叶代销人,由代销人将鲜叶送至各村防控卡点,公司再派人到卡点复核、收货、付款,以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四是做好对茶农的宣传和防护。要求每天前来出售鲜叶的茶农必须戴口罩,先消毒、再测体温,并在厂门口设立温馨提示牌,对茶农进行防控知识宣传。

  有人问张波,目前,企业还面临有那些压力?张波说,目前企业面临三个方面的压力。一是资金方面的压力。由于我们保持产量不减,加之周边茶叶加工企业还未开始生产,来卖新鲜茶叶的茶农很多,我们坚持有多少收多少,截止至今,每天收购的新鲜茶叶在8000至12000斤之间,而且,为了保障茶农的收入,我们没有压低收购价格,单就收购鲜叶就需要50至90万的现金,再加上其他开支,每天的现金流就有近100万元。二是销售上的压力。由于受疫情的影响,成都、湖北以及很多大、中城市的销售市场还没营业,资金回收压力非常大。相比往年同期,全国各地客商一批接一批来订货,今年只有零零星星的老客户来订货,订货量也不如从前。三是由于疫情防控造成交通通行的原因,货物流动性受到非常大的影响,无形之间又增加了销售成本。

  尽管面临巨大压力,但张波却乐观地说,我们也积极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一是我们不断增加库存,加大干茶的贮备,同时,派出专人到各地拓展市场,扩大销售量。二是向老客户发出邀请函,热情邀请老客户前来洽谈订货,联络感情,稳固客源。三是争取信贷支持,多方筹集资金。最后,张波充满信心地说,政府主要领导已经多次来我们企业调研视察,为我们出点子、想办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我们企业非常感谢。有党和政府的支持,我们企业一定会抓好生产,渡过难关,实现疫情防控、茶叶生产“双丰收”。

  (名山区人大办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