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文旅>正文

雅安市积极推进“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工作

2020年03月10日 15:00 北纬网 
造型新颖的景区厕所造型新颖的景区厕所

  去年,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依据《雅安市“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办法》《雅安市“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达标条件》,开展了2019年“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工作。

  日前,市文体和旅游局发布了经验收复核达标的2018年度四金级及以上“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单位名单和新评定达标的 2019年度四金级及以上“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单位名单。这标志着2019年度我市“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工作圆满完成。

  据了解,今年的“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工作也将随后开启。

  以“金熊猫”品牌形象

  满足旅游市场需求

  2月25日,市文体和旅游局的邮箱里收到了一封来信。信中说道:“我在景区看到了雅安‘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分标准,入手入心入脑……”短短的几句话,显示着我市“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早已深入人心,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雅安是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核心区和大熊猫国家公园重要区域,为抢抓大熊猫文化和大熊猫品牌,我市提出,以大熊猫文化为内核,搭建大熊猫生态保护、大熊猫文化研究、大熊猫文化利用的国际平台,加快提升雅安旅游发展核心竞争力,着力将旅游业培育成为全市的支柱产业。2017年,我市率先编制《雅安市“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划分与评定》系列地方标准,标准涵盖住宿、餐饮、购物、景区景点、交通、康体娱乐6个子标准。开展“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是市委、市政府努力推动的一项工作,也是我市旅游业发展工作在全省的一项创新成果。   

  2018年4月,我市正式拉开“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工作帷幕。自此,评定工作每年进行一次,评选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我市行政区域内证照齐全、正式开业一年及以上的各类旅游经营单位,均可申报参加评定。    

  2019年,我市共有31家涉旅企业申报雅安市“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在此次评定中,以住宿、餐饮企业、旅游景区景点为主。

  在评定阶段,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专家走进我市多个酒店、饭店、景区景点等进行专业评定。评定内容包括基础设施、文化特色、安全管理、服务质量等方面,通过制定标准、实施标准和对标准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管理,规范市场,提高质量,增进效益,促进旅游业全面发展。同时,从旅游市场的实际需求出发,满足游客需求,满足旅游市场需要,进一步提升我市涉旅企业的服务质量。

  据悉,评定级别从一金级“金熊猫”到五金级“金熊猫”,金熊猫级别越高表示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越高。一金级、二金级、三金级“金熊猫”旅游服务场所是规范级旅游服务单位;四金级“金熊猫”旅游服务场所是示范级旅游服务单位;五金级“金熊猫”旅游服务场所是标杆级旅游服务单位。

碧峰峡景区丰富游客旅游体验 资料图片碧峰峡景区丰富游客旅游体验 资料图片

  提档升级抢占高地

  提升旅游竞争力

  提升“标准化”“特色化”旅游服务,是打造品牌化旅游形象的有力抓手。我市不少涉旅企业提升基础设施,抢占旅游市场品牌制高点,提升雅安旅游核心竞争力,为雅安发展全域旅游助力。

  坐落在雨城区张家山上的倍特星月宾馆,环境优美、服务品质优良,住宿条件舒适。2018年,倍特星月宾馆被“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为住宿服务类五金级。为进一步提升品质,保持核心竞争力,满足宾客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和承担我市重大接待任务,宾馆进行了升级改造。  

  提档升级后的宾馆更具风格。雅致的环境布置让人赏心悦目,进一步强化了宾馆品牌形象,提升了雅安在住宿服务方面的“软实力”。 

  2019年,碧峰峡景区被评定为景区景点服务类五金级。今年1月,碧峰峡景区被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不断地完善,让碧峰峡景区的各项设施更加完美、服务更加优良、旅游体验更加丰富。

  碧峰峡对景区厕所进行改建和新建。景区先后改建旅游厕所21座,并体现出融厕入景、智能体验、节能环保、星级服务、创意设计五大亮点,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碧峰峡云海厕所。  

  旅游厕所改扩建,只是碧峰峡景区提升旅游品质的措施之一。  

  在旅游体验方面,为满足游客多元化游览体验,碧峰峡秉承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原则,改扩建了许多动物馆。在新扩建的松鼠猴馆内,巨大的钢丝网撑起了整个新馆。新馆覆盖了大半座山,还原原生态生存环境,并建造了7个动物专属“小别墅”,让动物更好适应这里的环境。在全开放的新馆步道两旁,就是动物的小木屋、秋千,馆内还布置了链条、钢索、麻绳等,让松鼠猴能在空中自由游走。

  酒店、饭店、景区景点等涉旅企业在受牌后,成为了行业内的标杆,并用以点带面的形式,为我市旅游产业要素的高水平和健康有序发展树立航标,为我市旅游行业管理向广度和深度迈进助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