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文旅>正文

打造红色旅游项目 夯实群众致富基础

2020年04月07日 11:01 北纬网 
红军村已建成的一期工程一隅红军村已建成的一期工程一隅

  天全县仁义镇红军村曾叫程家窝村。1935年,红军长征途经天全,在此战斗生活100余天,并留下诸多英雄故事和红色革命遗址。80多年来,红色文化在此传承不息,成为无数天全人铭记英雄过往、传承红军精神之地。

  2018年,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天全县进一步加大对红色文化挖掘打造,并将程家窝村正式改名为红军村。依托红色文化优势,并借力天全县红军村风貌整治工程(一期)实施,该村也在同年被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9年初,红军村风貌整治工程(一期)完工,而天全县仁义及小河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以下简称:二期项目),也在当年4月启动实施。如今,无论是已完工投用的一期项目,还是建设中的二期项目,都在为当地红色文化旅游发展而助力。

  看现场  同步发展见成效

  “以前虽不叫此名,但谈起红军长征和红色文化,人们都会把这里称为红军村。”红军村党支部书记程见敏说,当年红军长征途经天全时,曾将红军总部、红军总政治部、红军大学、红军总医院设在此地。

  记忆犹新的还有“4·20”芦山强烈地震。地震发生后,原成都军区某部挺进震中芦山,后转战至天全,其中某部红一连就驻扎于此。“红一连是一支诞生于南昌起义的红军连队,在1935年曾在天全生活战斗过。”程见敏说。

  说话间,记者来到刻有“红军村”三个大字的牌坊前。极目远望,可见远处坡道顶端红军广场矗立的红旗雕塑,继续前行,又看到道路中心绿化带上镶嵌的七个红色大字:红军长征在天全。

  广场里,雕塑底座上的字迹,铭刻着红军长征在此留下的光荣和热血。周围则环绕雕刻着讲述红军在天全战斗、生活的浮雕。行人只需在此驻足片刻,便可领会到“军民鱼水情深”的那份真挚。

  作为红军村一期工程核心组成部分,红军广场周围同步实施的项目还有不少,包括红军医院、红军总政治部、红军大学的复原,以及红军广场、荷塘、民居风貌塑造、4.6公里产业环线等在内的十余个项目。

  对4.6公里的产业环线,程见敏更将其形象地称为产业景观带。漫步其间,只见环线两侧的农田内,既有茭白、羊肚菌、藤椒、金银花、藕田,也可见种藕、养鱼、养虾的“荷田+”农业模式。

  在当地村民杨莲久看来,红军村诸多提升打造项目的实施,不仅让村里向发展红色旅游迈出了关键一步,也同步完善了开展旅游接待的必备基础条件。“春食羊肚菌,夏品小龙虾,秋尝莲藕,冬煲老腊肉,无论哪个季节来,都有红色文化,都有田园美景、美食相伴。”杨莲久说。

  更多涟漪效应也由此扩散。

  2018年,当地村民熊开强借力正在实施的红军村风貌整治工程(一期),与几位村民一起,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就将羊肚菌种植面积从6亩增加到约40亩。至今年2月,虽然平均亩产量只有约200公斤,但每公斤约120元的价格,也让他收获了喜悦和幸福。

  受到鼓舞的,还有当地村民杨汉文。就在今年开春后,他通过在产业环线周围流转土地,准备分片种植约100亩土耳苕。“都是一样的地,别人能种好,我也能种好!”看着身旁垒起土包的地块,这位朴实的川西汉子信心十足。

  二期项目正在建设的五星栈道和彩叶林  二期项目正在建设的五星栈道和彩叶林

  谋发展  工程推进促增收

  作为天全县文化旅游公司项目工作人员,黄勇还有另一层身份,那就是红军村二期项目业主方现场代表。

  “二期项目主要对天全县城至仁义镇道路沿线150余户农房进行风貌塑造,并打造红色文化核心区和农耕文化体验区。”黄勇介绍,项目旨在深度挖掘红军文化,培育餐饮民宿等新兴业态,促进红色旅游和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产村一体、生态宜居、文化厚重的田园综合体,并建成乡风文明、全省一流的乡村振兴样板村。

  以红色文化核心区中的体验区为例。该区域将以红、黄为主色彩进行植物搭配,以红色文化故事为内涵,通过串联历史典故进行整村打造。分别由革命宣誓区、渡水体验区、拓展练兵区、胜利会师区、红军战壕区,以及会师路、长征体验路等共同组成。

  4月1日,是红军村二期项目复工第37天。在生态水系子项目施工现场,土生土长的红军村人高华静,自该项目启动起就作为建设者加入其中。这天,他如往常一样开着挖掘机,以每天8至10小时的工作时间,奋战在生态水系子项目施工现场。

  这是一条贯穿项目核心区的景观河,全长860米。“复工至今已新改造约110米,预计本月底前可完工。”施工方项目经理吴广说,目前二期项目各子项目均有序同步推进,预计4月底可实现主体完工,5月底可实现整体完工。

  同时,作为二期项目中的五星栈道工程也在有序推进。目前,施工方只需安装好护栏就能将成型的栈道呈现为五星形状。同时,按五星红旗中五颗五星布局,其余四颗小五星也将通过修建步游道方式在栈道旁呈现。“待建成后,只需用无人机从空中俯拍,即可全景呈现。”吴广说。

  环绕项目核心区周围的,还将有260亩由羽毛枫、红火树、金枫、金枝国槐等组成的彩林。虽然此刻是春天,但远远望去,也能看到金黄、火红的一片。

  与树木的火红相映衬的,还有红军村村民的干劲。

  3月31日,村民周吉志用于餐饮和住宿接待的楼房刚完成大梁吊装,并正按4月底初步具备接待能力、5月底具备完全接待能力的目标推进。据介绍,餐厅所在楼房为纯木结构,一楼一底,占地面积约120平方米,建成后一次最多可供150名游客同时用餐。

  另一边,早在2015年就办起村里首个农家乐的村民程秉文,也为红军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高兴。“从去年起至今,村里农家乐从1家变成了6家,这让我很受鼓舞,但感觉数量还是太少!”程秉文说,这是一次依托乡村振兴调整产业结构的大好时机,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工程全面完工后,红军村发展也将依托红色文化,走上持续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