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雅安宝兴:探索创新“三个三”破解村建制调整改革治理难题

2020年05月13日 15:02 新浪四川城事 

  宝兴县把村建制调整改革与城乡基层治理统筹来抓,全面谋划精心组织、共同推进,将城乡基层治理全周期融入村建制调整改革,探索创新“三个三”机制,破解村建制调整改革治理难题。

  “三个整合”定方案,谋求最大公约数。一是整合资源优势。由县级领导带队,用2个月左右时间,对54个村、4个社区历史沿革、地理特点、交通条件、产业功能等进行全覆盖调研摸底,分类制定调整方案。二是整合专家论证意见。组织基层治理、人力资源、法律法规、党史研究、人口健康等15个方面专家就宝兴村建制调整改革工作科学性、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多方论证,实现精准科学谋划。三是整合社情民意。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各界代表座谈会、政府网站、电子邮箱、电话、信函等方式公开征集社会公众意见20条;累计组织谈心谈话1500余场次、1.5万余人次,收集述求建议135个,确保村建制调整稳妥推进。

 回应“三个关切”,政策落地稳民心。一是聚焦群众关切,妥善处理清理债权债务。由蹲点指导组和专项指导组牵头梳理涉改村债权债务和历史遗留问题,形成“三本台账”,对存在的问题予以全方位协调解决,短期内无法解决的制定时间表,倒排工期,妥善解决,确保人心不散、思想不乱。二是注重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坚持干部待遇不减、财政转移支付不减、基层设施和项目建设投入不减、基本公共服务不减、便民服务能力不减、长期发展规划不减“六个不减”要求,保障既定政策持续稳定不变。三是充分遵照群众意愿,对涉改村新村名称给予群众归属感,对于沿用历史沿革而命名的村名予以保留,个别新村充分考虑实际命名,达到“记得住乡情,留得住乡愁”的效果。

“三项措施”优效能,释放改革红利。一是确保群众办事便捷。坚持便民服务不减,每月固定组织民政、社保、国土、住建等政务服务相关部门到村开展便民服务活动。村干部轮值提供全程代办领办服务,确保群众就近办事、便捷办事。二是抓好公共服务设施使用。常态化组织“车载流动医院”进农家开展“一站式”医疗服务,每月固定组织政务服务相关部门到涉改村之间开展党员服务群众工作日活动等,充分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就业就医、证照更换、社保接续等问题。三是做好产业项目规划。根据村建制调整优化形成的中心村、特色村、产业村,谋划建设一批森林康养、网红旅游打卡、有机农业等项目打造,推进治理重心下移,健全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来源:宝兴县城乡基层治理办)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