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宝兴县:创新法律顾问制度 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2020年05月29日 14:02 北纬网 
宝兴县2020年度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团签约仪式宝兴县2020年度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团签约仪式

  “县级有关部门要积极为法律顾问团履行职责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团人才智力优势,为推动宝兴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这是4月底宝兴县2020年度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团签约仪式上明确的近期工作重点。

  今年以来,为解决全县党政机关聘请法律顾问零散、管理法律顾问不规范、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明显、法律顾问经费投入大等问题,宝兴县开创统一公开聘请全县党政机关和县属国有企业法律顾问模式。该模式的创新,可实现法律顾问统一聘请、顾问服务归口指派、顾问经费统筹节约、顾问服务事项台账管理、顾问服务效果绩效考评,有效巩固提升该县依法决策、依法履职、依法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

  作为配套,宝兴县也分别从建立完善顾问工作机制、规范管理法律服务流程两个方面进行了完善。

  建立完善顾问工作机制。制定完善“三办法一规则”,先后制发《宝兴县法律顾问团管理办法(试行)》《宝兴县法律顾问团工作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宝兴县公开遴选法律顾问工作办法》《宝兴县法律顾问团工作规则》,完善法律顾问团机构、职责、经费、考核等工作机制,明确法律顾问服务事项、服务要求、考核标准。同时,通过选聘和购买服务方式,组建起“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公职律师+援助律师+外聘律师”的法律顾问团,全程参与重大决策、招商引资、国有资产管理、行政诉讼等行政事务,全力确保行政全过程一路有“法”。

  规范管理法律服务流程。成立宝兴县法律顾问团,在县司法局下设法律顾问管理办公室;全县党政机关、县属国企有法律服务事项需求时,统一报县法律顾问团管理办公室后,根据事项轻重缓急和法律属性,指派法律顾问团成员办理;如需外聘律所办理的,则外聘律所需指派本所在该领域具有专业优势律师或律师团队提出专业意见并及时反馈。

  自法律顾问团成立以来,已开展重大决策类合法性审查44件、参与招商引资违建拆除等重大事项5次、代理应诉案件2件、提出法律意见建议9条。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