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石棉县蟹螺堡子风景秀丽美如画

2022年08月03日 15:23 新浪四川城事 

  8月2日,一场夜雨,给石棉县的高温酷暑送来了一份清凉。蟹螺藏族乡的江坝村蟹螺堡子,云雾缭绕,宛若仙境。

  石棉县地处贡嘎山南面,大渡河中游,少数民族人口众多,是有名的“藏彝走廊”,这里的藏族聚居村落不叫寨子,叫做“堡子(buzi)”。  

  蟹螺堡子的地貌南高北低,三面环山,是避暑纳凉的好地方。尔苏民居最有特色,就地取材,屋面盖着小青瓦或青石板,两三层小楼居多,均为木石结构,墙体用稍加修整的石片或石块砌成,墙体中含有与墙面宽度一样长的长条木板作墙筋。这种石头青瓦的房屋在青山绿水间显得宁静而和谐。夏日清晨,云雾在山腰飘过,堡子若隐若现,那种美难以用语言描述,总是让人感叹:此景只应天上有,不知何时落人间......

尔苏藏族歌舞尔苏藏族歌舞

  蟹螺堡子位于石棉县蟹螺乡江坝村四组,距离石棉县城18公里,海拔1450米,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首批“中国传统村落”、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四川最美古村落。这里居住着尔苏藏族,是四川省尔苏藏族文化研究的中心之一。蟹螺堡子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寨、四川省乡村旅游精品村寨。这里藏族、彝族、汉族杂居,各民族团结进步,亲如一家,大家互相帮助,邻里和睦,共同建设这个美丽家园。

尔苏藏族刺绣尔苏藏族刺绣

  尔苏藏族是藏族的一个分支,是华夏大地唯一农历八月过年的族群,唯一类似古夏历的《母虎历法》在这里活态传承,唯一早于云南纳西族东巴文的“萨巴文”在这里传承延续,被外界专家、学者称作为我国西部民族文化走廊“活化石”。每年农历八月十二左右为尔苏藏族环山节,也就是尔苏藏族年,尔苏语称之为“古扎子”。(石棉县委宣传部 周万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