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金融>正文

绿色金融如何助力绿色发展?雅安找准5个关键点

2020年04月24日 15:17 四川在线 

  4月23日,2020年雅安市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工作推进会在中国人民银行雅安市中心支行召开,会上介绍了雅安市绿色金融工作的开展情况。

  雅安植被覆盖率达67%,居全省第一。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为雅安指明了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其中,绿色金融是绿色产业发展的跨越式发展的“推进器”。2018年,雅安市被纳入四川省5个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地区,积极探索推进省级绿色金融试点,有效解决绿色企业融资需求。

  据介绍,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雅安建立起“政府主导、人行主推、部门协同、合力推动”的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工作机制,定期研究绿色金融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探索创新,有效促进雅安经济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其一,雅安市正在探索建立绿色金融企业库和项目库。2019年10月,已发布雅安市绿色企业和项目库名单(第一批),其中:绿色企业32户,绿色项目24个。“企业库和项目库定期发布、动态调整,以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推送雅安市各金融机构,便于各金融机构精准对接、重点支持,有效提升了金融机构支持绿色发展的精准性和及时性。”雅安市人民银行雅安市中心支行行长杨屹东说。

  其二,加大绿色产业发展金融支持力度。各金融机构加大对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清洁能源、生态农业、文旅康养、现代服务业等绿色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有效地促进了雅安经济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截至2019年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209.12亿元,较年初增加10.35亿元,在各项贷款占比为27.3%,绿色贷款占比位居全省前列。

  其三,建立绿色金融发展政银企融资对接机制。人行雅安中支分别与雅商行、农商行签订支小、支农再贷款协议各3亿元;农发行雅安市分行分别与天全县人民政府、雅安经济开发区签订绿色发展战略合作协议20亿元和30亿元;雅安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与雅安市企业成功对接74户,对接金额86.41亿元,其中,现场签约8户,授信金额30.54亿元。本次绿色金融发展政银企融资对接金额共计142.41亿元。

  其四,推进绿色保险创新。一是大力发展农牧业灾害保险。为推动生态雅安的建设,雅安保险机构已开发出针对雅茶、中药材、火龙果、牦牛、育肥猪、猕猴桃、樱桃等多个涉农保险。二是鼓励企业投保新材料应用综合保险,通过保险提供产品质量风险和责任风险,增加用户采购信心,推动绿色企业对新材料的研发,推动雅安新材料产业发展。三是保险机构积极参与环境风险治理体系建设,不定期对投保养殖户的圈舍场所环境进行风险检查,积极配合政府开展养殖场、户的环保工作。截至2019年末,参保各项农业保险农户2.55万户、4896.56万元,参保环境责任险企业18家、2900万元。

  其五,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在绿色金融创新的导向作用。人行雅安中支积极指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将定向降准释放资金优先支持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创新建立“再贷款+绿色产业+绿色企业”货币政策工具使用新模式,充分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绿色信贷投放,降低绿色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19年末,降准释放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4.39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余额2.87亿元、5.75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下降1.43个百分点。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