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三农>正文

“娇贵”鱼儿如何成就雅安“金贵”产业

2020年04月23日 12:11 北纬网 

  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养殖时间长、耗费精力,养殖者口中“娇贵”的雅鱼,怎么就成了村民的致富金、养殖者的发财金、雅安特色的产业经?

  雅安水质优良、气温适合、山川秀美,主要河流大渡河、青衣江均属岷江水系,其大小支流近百条,适宜冷水鱼的生长,雅鱼就是我市特产的冷水鱼。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要念好致富经,就得发挥所长,把冷水鱼天然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围绕冷水鱼产业,我市推动以裂腹鱼为代表的地方名优特色品种养殖,以流水池塘养殖为主的冷水鱼、亚冷水鱼养殖持续升温。截至2019年底,雅安市冷水鱼养殖面积230公顷,产量4500吨,产值达1.8亿元,成为四川省重要的冷水鱼生产基地之一。

  发展目标不仅仅如此。3月底,通过审查的《雅安市冷水鱼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2030年)提出,到2025年,将实现全市水产养殖总产量3万吨以上,鱼子酱、鱼肉等加工产品产量7万公斤以上,基本形成生态良好、布局合理、生产发展、产品优质、农(渔)民增收的现代冷水鱼产业发展格局。

位于天全县思经镇的冷水鱼基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徐珑源 摄位于天全县思经镇的冷水鱼基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徐珑源 摄
 杨登强(左)已成为生产组组长 杨登强(左)已成为生产组组长

  从神秘走向寻常人家

  雅鱼焕发夺目新光彩

  一个多月前,“接生”雅鱼卵时,青衣江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启洪连着几日没怎么睡好。

  “接生”中心每天要消毒十余次,幼苗成活率低,需要日日夜夜守着,避免中途出岔子。

  “鱼知丙穴由来美,酒忆郫筒不用酤”。历来被文人墨客盛赞的雅鱼,体形似鲤,鳞细如鳟,是雅安市“三雅”文化标志之一,它还拥有一个学名——裂腹鱼。

  “养雅鱼水质相当关键,它太娇贵了。”在魏启洪眼中,雅鱼是这样一种存在。去年7月,依托青衣江支流——濆江河,他在雨城区八步镇观化村修建了鱼苗孵化基地,并在刘家村建了成年鱼养殖基地。之所以分建两个基地,因为“娇贵”的雅鱼成年期和幼苗期对水温要求不相同,对生长环境很“挑剔”。

  魏启洪专门修了沉淀池,河水经过滤进入水池,保持水质清新,水量充足,水温不超过22摄氏度。

  雅鱼“娇贵”还在于“慢”。普通的冷水鱼从鱼卵长成仔鱼只需要10多天,雅鱼却需要30多天;不仅如此,一条雅鱼长到一斤重需要整整四年。

  4月初,鱼卵在孵化槽里长成了仔鱼,魏启洪将小鱼苗投放到了水池中。“再喂养半个多月才能投放饲料。”投喂雅鱼,魏启洪相当舍得,专门定制了一万多元一吨的高级饲料。

  在旁人看来,雅鱼很神秘,雅鱼的养殖技术就更神秘了。实际上,魏启洪掌握的人工繁育技术已“飞入寻常百姓家”。1988年开始,雅安市渔业渔政部门和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就突破了“雅鱼”人工驯养和繁殖的技术难关,目前该项技术已相当成熟。

  难关的突破,为雅鱼养殖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在传统产区雨城区,年产已达30万公斤、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以上,带动了雅鱼专业营销、运输、餐饮等产业同步发展。仅魏启洪的基地,每年就能卖出5万多公斤,甚至有点供不应求。他还打算按规划扩建基地,合作社接受村民入股,带动大家共同发展。

  目前,“雅鱼”已从单纯的区域性地方产品,成为具有知识产权保护的特殊商品。2018年12月,“雅鱼”成为全省第一个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水产类产品,其品质得到国家权威、专业部门的进一步认可,具备了向品牌发展的优势条件。

  抓住品牌发展契机,雨城区聘请专业机构编制了《雅安市雨城区沿周公河冷水鱼产业带规划(2018—2027)》,计划在全区建设10个产业基地,将沿周公河冷水鱼产业带打造成特色优势产业带,全力打响雅鱼品牌,实现环境保护和现代渔业、生态渔业有机结合。

  从一种壮大到多种

  冷水鱼变身致富鱼

  烈日下,鱼池水面泛着光,让人睁不开眼睛。戴着斗笠,杨登强抓起一把饲料向水中撒去,鲟鱼撒欢地朝着食物的方向游动起来。

  与濆江河雅鱼基地相距40余公里处,是位于天全县思经镇的润兆渔业。

  作为川西南最大的冷水鱼养殖基地,该基地已引进养殖史氏鲟、达氏鳇、西伯利亚鲟、白鲟、杂交鲟等品种,有的已经重达150公斤、长2米左右。从空中俯瞰,新鲜的思经河水循环注入179口养殖池,一座座鱼池犹如一颗颗绿宝石。生态优异、海拔适中、水温合适,水中溶解氧丰富——这是2012年,该公司选址在此的考量因素。

  雅安丰富的冷水资源,不仅适合饲养裂腹鱼,也为更多冷水性特色水产养殖品种繁育提供了优良的自然条件。随着大鲵(娃娃鱼)、虹鳟、鲟鱼、鲈鲤等更多优质品种的养殖,“雅鱼”品牌已拓展为“雅安冷水鱼”,代表了雅安众多的冷水鱼养殖品种。

  喂鱼、选鱼、卖鱼——这是杨登强的每日工作。55岁的他已在基地工作了3年,每月除了工资,年终还有奖励。“以前出去打工守不到家,现在大儿子在城里学技术,小女儿外地读书,老婆去双流打工,我在这儿上班还能经常回家。”因为养殖技术好,杨登强一路升职加薪,成为生产组组长,还脱了贫。

  刚进基地时,杨登强没想到养鱼需要这么多技巧,在得知年终奖和鱼增重、饵料系数、成活率等指标挂钩后,他上心了,不断总结经验。“什么时候喂鱼、撒多少饲料,季节不同、鱼种不同要求也不同。”杨登强说,自己去年把鱼“喂巴适了”,拿到了2万多元的年终奖,对他是莫大的鼓励。

  2018年,润兆渔业投资5500万元,建成全省最大的鲟鱼鱼子酱加工基地,每年产出的25吨鲟鱼子酱,90%出口全球30多个国家,占世界鲟鱼子酱产量的8%。

  “为了保证高质量的产品,我们建立了一条从育苗、繁殖到加工再到出口的冷水鱼全产业链。”基地负责人冯波介绍,加工鱼子酱时,工人会提前将鱼放进低温清水池里,进行“净身”处理,再运输至加工厂取出鱼卵,加入适当的盐,沥出卤水,装罐包装,“整个过程须在15分钟内完成,且操作间环境达到手术室无菌等级。”

  一条思经河,养育了一池池鱼儿,也给当地带来了“鱼来愈新”的变化。

  团结村村民李林抢抓紧邻基地的先机,利用自建农房开办了渔家乐,推出鲟鱼全鱼宴等特色菜品,他想让游客品尝“自然的味道”。

  思经镇以创建“竹海渔乡”特色小镇为契机,进一步扩大特色冷水鱼养殖和生态竹林产业种植面积,打造一条以团结村为中心的4A级风景区和最美竹林风景线。该镇党委书记桑朝东介绍,通过打造集吃、游、娱于一体的生态农旅融合产业发展模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不仅是让老百姓手里赚有“鱼”钱,思经镇团结村、大河村、劳动村、百家村还以股权量化的方式,入股了润兆渔业,每年可按6%保底分红,用于村集体经济收入,吃起了“鱼”粮。

  从地方名片到金字招牌

  “雅鱼”还有多少路要走?

  根据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到2022年我省将初步建成现代水产产业强省,雅鱼产业作为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怎样做大做强,成为川鱼里走得出、叫得响、卖得火的金字招牌?

  雅安人在思考,也在为这一目标不断努力。养殖持续升温、加工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但产业发展有瓶颈和短板,这是雅安人对雅鱼产业做出的剖析。

  瓶颈和短板在哪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给出解答,一方面是缺乏龙头带动,目前养殖公司或养殖户大多数规模较小;另一方面产业化程度较低、产业结构较单一,冷水鱼养殖大多数市场定位面向餐馆,缺乏鲜活配送、超市卖场、电商网络连接;与此同时,冷水鱼养殖抗风险能力也不足。

  但与之相对应的,是雅鱼产业面临的3个维度机遇,足以看到雅鱼可期的未来。从资源禀赋上看,我市境内的宝兴河、天全河、荥经河以及大渡河,全年水质均为Ⅱ类,具备发展优质冷水鱼产业的良好自然条件。从市场需求上看,全国冷水鱼市场供应还远小于市场需求,市场空间巨大。从政策机遇上看,今年天全县冷水鱼园区进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川鱼”园区培育,政策支持源源不断。

  长短已知晓,如何补齐短板增强优势?关键在于对准瓶颈,顶层发力、整体推进。

  到2025年,要实现水产养殖总量3万吨以上、冷水鱼产业综合产值10亿元以上,这是去年我市编写的《雅安市冷水鱼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2030年)提出的宏大目标。

  10亿元是个大目标,如何实现?我们先实现一个个小目标——努力实现冷水鱼养殖业产值5亿元以上、加工业产值3亿元以上、休闲产业产值2亿元以上。

  不仅如此,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农业“5+3”产业体系推进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了推进雅鱼特色优势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路径。

  “从顶层设计到实施路径,雅安将更加明确特色冷水鱼发展的方向,必将为川鱼产业振兴作出新的贡献。”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倪林表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