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三农>正文

石棉迎政乡推出“盆栽”葡萄旅游观光+采摘体验农旅模式

2020年04月22日 11:51 新浪四川城事 

  近日,在石棉县迎政乡八牌村有了一个新热词:“盆栽”葡萄。

  “盆栽”葡萄?是把葡萄放在盆里栽吗?是一种观景盆栽吗?

  来到八牌村四组盆栽葡萄推广活动现场,这是石棉县迎政乡为打造旅游观光+采摘体验的庭院经济新模式,推广种植的新型庭院经济盆栽葡萄。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村民们搬运着一盆盆碗口粗细的葡萄种苗,脸上纷纷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我栽15盆盆栽葡萄!”石棉县迎政乡八牌村贫困户张加琴积极踊跃报名栽种盆栽葡萄。“之前乡政府动员的时候我就报名了,想着这么好的扶持政策我应该多响应政府号召,努力发展经济。”张加琴家是八牌村四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平时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黄果柑、枇杷和葡萄,栽种庭院经济盆栽葡萄是增收的一个新渠道,也是一次葡萄产业扩大升级的好机会。

  据迎政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选择在八牌村推广庭院经济盆栽葡萄,是因为八牌村已有葡萄为主的庭院经济产业50余亩,庭院经济种植葡萄技术相对已经成熟,但目前八牌村葡萄产业发展局限于花台、土地等,空闲院坝等大量资源未被利用。推广新型庭院经济盆栽葡萄就是要把空闲院坝、房前屋后等少土或无土的地方合理利用,发动群众积极种植盆栽葡萄产业,供游客参观和美化庭院,实现农民双丰收。

  “这次我们推广培育的是红提、美人指、大地红等品种的盆栽葡萄方案,采用的是‘自愿购销+奖扶鼓励’的方式进行新型庭院经济盆栽葡萄推广,农户购买5盆,乡财政补贴至少10盆。”迎政乡政府负责人黄军同志向我们介绍道,因为扶持政策好,宣传到位,在宣传动员时就有十余户表示有发展意向,现场报名种植近两百盆。

  在推广活动中,多方力量积极参与,用实际行动带头推广庭院经济盆栽葡萄发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种20盆!”八牌村孙少帅既是党员又是退役军人,带头发展庭院经济盆栽葡萄。八牌村残疾人文朝荣身残志坚、尽自己绵薄之力发展15盆盆栽葡萄,在八牌村庭院经济新模式的打造中发挥余热。

  据统计,本次新型庭院经济盆栽葡萄推广活动共有11户农户(其中贫困户2户、残疾人家庭1户)参与第一批种植,种植盆栽葡萄358盆。

  “第一批庭院经济盆栽葡萄已全面铺开,预计今明两年可产生收益。下一步迎政乡将在现有庭院经济葡萄种植地中精选培养示范基地,打响“盆栽葡萄种植第一村”品牌,以“旅游观光+采摘体验的庭院经济新模式”带动全乡庭院经济发展。”迎政乡乡长黄军说道。

  (郑宇纯 石棉县委宣传部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