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以心换心 延续不断脱贫帮扶情

2020年04月22日 11:45 新浪四川城事 

  “这是我的一点点心意,您们就收下吧,自己喂的猪,拿回去炒着吃真的很香的……”“你过日子也不容易,心意我们都领了,快点拿回去吧”隔着车窗,一只在当地用作赠送尊贵客人的腊猪膀,在贫困户倪代均和石棉县纪委监委联系帮扶干部之间推让着,最终倪代均拿着腊肉目送着又一次来上门走访的帮扶干部们开车离去。这是4月17日中午,发生在四川省石棉县草科乡三组贫困户倪代均家门前的温暖一幕。

  用心帮扶 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54岁的倪代均和老父亲生活在一起,他身患肝病和眼疾,因病致贫,作为贫困帮扶对象,由四川省石棉县纪委监委联系帮扶。当时的信访室主任谢艳珍是联系帮扶干部,眼见倪代均父子俩仍住在破败的石头房里,在做好前期基础工作后,随即督促乡政府落实D级危房改造政策,建房过程中,帮扶干部们帮助落实建房地基,考虑到倪代均家经济困难,又主动寻求政策支持,为他减免了8500元的土地转让金,谢艳珍还主动为他家垫付建房材料款7000千余元,直到房屋建好验收领到补助资金。为了减轻他家经济负担,购买电线、建材运费等支出,谢艳珍都不动声色的为他支付了。9个月后,一幢3间砖混新房建好了,但屋顶却有些渗水,帮扶干部们再次筹集资金在房顶搭建了避雨钢棚,随后帮助落实改厨改厕、院坝硬化,一年不到,倪代均家的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我嘴笨,‘感谢’两个字真的不能表达我的谢意啊”朴实的倪代均双眼盈满了感慨和对新生活的期待。

  贴心扶持 发展生产增收助致富

  如何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怎样发展产业促贫困户增收,这是在谢艳珍调离县纪委后,接手帮扶任务的信访干部宿石磊和纪检三室干部刘罡继续琢磨的问题,县纪委派驻司法局纪检监察组长张富彬作为草科乡农家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与帮扶干部们一起为倪代均家量身制定了脱贫方案。

  申请农村低保、发展养殖草科鸡和生猪、邀请技术人员指导种植花椒和枇杷、种植重楼发展庭园经济……一整套增收“组合拳”让倪代均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扶上马,送一程”,这是县纪委监委帮扶干部们的帮扶理念,鸡养大了、猪养肥了,宿石磊和帮扶干部们便帮着他在网上发布销售信息,帮助打开和拓宽销售渠道;产出的农产品需要到市场上售卖时,帮他在菜市场上解决摊位问题;种养殖遇到了难题,帮着寻求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

  今年,倪代均又新增养殖草科鸡30只,猪2头,种的花椒和枇杷也初见成效,个人年收入达1.3万余元已指日可待。

  暖心关爱 帮扶真情助创美好生活

  石棉县纪委监委的帮扶干部,带给倪代均的不仅仅是实在的脱贫帮扶,更没缺失的,是一份来自帮扶干部们的暖心关爱。

  “小宿,我家的低保金收入有时没上我的帐呢?”面对倪代均提出的质疑,出自纪检干部的职业敏感,宿石磊马上到乡民政办对倪代均家的低保发放情况进行核查,经过仔细了解核实,原来是每月低保发放时间不一致,倪代均到信用社查询存折余额时恰好还没到账,产生了误会,宿石磊帮助倪代均开通了手机短信提醒功能,由此解决了问题、消除了疑问。

  2019年底,倪代均的父亲因病去世,失去亲人的倪代均一时不知所措,帮扶干部们及时前往看望慰问,帮助申请低保户火化相关政策补助,协助倪代均料理父亲后事;知道倪代均患有眼疾,吴大林上门走访时常会为他带来几瓶眼药;细心的宋豪会周到的关心他的生活细节,指导他的“医保”报销,常进出他家门的帮扶干部们都成了他不是亲人的“亲人”。

  现在的倪代均信心满满,他说:“能生活在这么好的时代,能遇上这么好的干部,我一定要好好生活,今年在已经甩掉贫困户“帽子”的基础上,我还要逐步走出低保户的行列,和大家一起奔小康。”

  石棉县纪委监委自 2014年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以来,先后有82名纪检监察干部联系帮扶过农家村的14户贫困户,与联系贫困户的结对帮扶情缘在每一任联系干部中不断延续着,“让贫困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是石棉县纪委监委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心中最朴实的无华愿望。

  (石棉县委宣传部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