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生活>正文

保护鸟类栖息环境 增添城市生态底色

2020年04月24日 14:07 北纬网 
雅安市境内发现的白眉姬鹟雅安市境内发现的白眉姬鹟

  4月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在这颗星球上,除了有人类生存繁衍,还有各种飞禽走兽与我们共存,保护它们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

  天空中翱翔的鸟类,是自然界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成员。近年来,随着雅安市中心城区内的绿色发展和环境提升,众多珍稀鸟类也被吸引而来,并就此停留驻足、繁衍生息。在市区青衣江上,数百只鸳鸯常年在此嬉戏,成为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日,若逢天气晴好,市民在江边便能看见一群群鸳鸯雌鸟带着年幼的雏鸟,在江中畅游的温馨场面。

  这样的场景既得益于雨城区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位置,更得益于雅安市近年来对鸟类的保护措施。

  2018年3月,在市委、市政府安排下,由市林业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启动城区鸟类观测和保护工作。雅安市在鸟类聚集地设置了24小时专人值班的鸟类保护观测点,开展相关招鸟、引鸟工作,同时对来雅鸟类进行观测、记录。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和市鸟类保护与观赏协会还安排了专职人员,24小时轮班对观测点进行巡查,保证鸟类安全。

  如今,这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据市鸟类保护与观赏协会介绍,自2018年鸟类保护观测点设立以来,已观测到鸳鸯、雀鹰、红隼、鸺鹠、凤头鸊鷉、绿头鸭、赤麻鸭、白眼潜鸭、红胸田鸡等鸟类在市中心鸟类观测点、桃花岛公园的自然环境中成功繁殖,其中鸳鸯数量最多。同时,该协会还发现了角鸊鷉、骨顶鸡、黑颈鸊鷉等鸟类留下的繁殖迹象。更令人振奋的是,该协会还观测到了中华秋沙鸭、黑鹳、青头潜鸭等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的身影。

  “迁徙的珍稀鸟类在雅安栖居繁殖,其中一些有望成为‘留鸟’,突破‘科学常规纪录’,这是雅安践行绿色发展和深耕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好佐证。目前,鸟类保护科普研学、文化旅游、建设森林花园城市等新发展理念,正在雅安落地生根,这也将极大促进雅安知名度和经济社会发展。”市鸟类保护与观赏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