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雨城区:落实春耕战疫“五大员” 当好群众贴心人

2020年02月17日 13:46 新浪四川城事 

  春耕备耕在即,农时迫在眉睫,时不我待。为有序组织农业生产,雨城区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落实春耕战疫“五大员”,当好群众贴心人,全力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当好“警卫员” 全力保障安全

  为防止疫情输入,保障村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农村主要通行路段设置卡点,卡点人员由镇村组干部、派出所、卫生院、村民志愿者等人员组成,一方面组织力量坚守在各个卡点,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坚持农村卡点“七步走”工作法(一看人、二询问、三核证、四测温、五消杀、六登记、七放行)。另一方面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进行巡查,发现陌生面孔,立即进行询问、处置、上报。还分类对本地务工和临时购买生活物资的人员出具通行证,车辆和人员凭身份证和通行证通行,为村民春耕当好“警卫员”。

  当好“服务员” 全速保障物资

  疫情当前,备耕在即。为防止疫情蔓延,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入户走访排查的同时,坚持“三不见面”工作法保障春耕物资。一是询问不见面,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的形式询问村民春耕需求,列出农资清单,帮助村民采购,做好春耕物资台账进行统一调配、购买。二是收款不见面,用微信、支付宝收款的形式进行网络结算,以收付款截图,做好农资交易费用备案,完善农资账目,并发到工作微信群进行资金公示。三是交货不见面,组织专人把农资产品递送到订购人指定的值班室存放,由村民自行上门领取,自行签领购单,避免当面交易产生的疫情传播风险,为村民当好春耕“服务员”。

  当好“指导员” 全心保障生产

  做好防控的同时,组织专人为农户合理安排种植机构,突出高效高产,通过增、间、套、围种等手段优化种植效率,提高耕地利用效率和产出能力,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组织专人深入各农资经销点,掌握农药、种子等物资储备和春耕备耕情况。针对有育苗需求的村民,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育苗情况,讲解种植的适宜的水分、土壤、温度等,提高种植成活率,为村民当好春耕“指导员”。

  当好“保管员” 全程保障农资

  为充分保障农资储备,雨城区针对春耕生产和农资商品供应特点,加强农资经营管理,强化“两杂”种子、农药等农资产品备案登记,选择27个经营规模较大、守法行为较好的农资经销点作为全区新冠肺炎农资保障点。区惠农公司提供多种服务形式,联合村里的农资门店,主动上门,把农户所需要的农资送到田间地头,切实做到农民有需要及时送到,为保生产、保丰收打下基础。截止目前,区惠农公司累计购进储备除草剂313件、杀虫剂295件、杀菌剂50件、叶面肥2吨、尿素150吨、复合肥300吨,确保满足全区春耕生产需求,为村民春耕当好“保管员”。

  当好“监督员” 全面保障价格

  为把好农资用品“入口关”,雨城区组织力量深入农资市场,加大农资执法力度。在执法过程中逐个查看农资产品进销货台账,详细登记购买者信息,做到产品质量、销售流向可追溯,疫情线索可防控;抽检农资用品,确保假冒伪劣农资出不了厂、进不了店、下不了田。查验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制度是否健全,农资产品检验报告、产品合格证、包装说明是否规范真实,农药二维码标识是否真实有效,并严查销售过期农药行为。截止目前。共计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检查农资销售市场12个次、农资摊点50个次,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为村民春耕做好“监督员”。

  (雨城区委宣传部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