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微面孔丨雨城抗疫前线,还有他们的身影

2020年02月20日 17:34 新浪四川城事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我们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守护着我们共同的家园,“爱”汇聚,共抗“疫”,我们坚信胜利一定会到来,疫情当前,他们都是最美的“战士”。

  防疫一线,社区医生的坚守

  女儿、妻子、母亲,这些充满柔情的称谓,在疫情面前,却被赋予了另一种果敢与坚毅。在一线对抗疫情的医务人员中,有这样一群人的身影,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以逆行之姿撑起抗“疫”半边天。

  “我们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定要节约使用防护物资,在现有条件下做好防护,尽力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战斗。”这是南二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锦梅经常对大家说的一句话。南二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与辖区街道、派出所实时联动防控;对辖区个休诊所、民营医疗机构预检分诊、消毒隔离工作进行指导等工作。从1月23日医院接到区疾控中心通知,辖区内第一例确诊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触者需要转送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起,南二路社区卫生中心医务人员就开始在各社区有序筛查和运转相关人员,这类人员从最开始的不配合、不理解到现在主动到社区医院进行筛查,张主任和工作人员不知道进了多少个社区大院,对社区居民耐心讲解了多少次相关健康知识。

  还记得有一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因为害怕和不理解,直接和医务人员玩起了捉迷藏,张锦梅一个个电话接着打,不停的联系找人,经过多方联系沟通,直到晚上23时才找到这位密切接触者。张锦梅耐心地向他解释,安抚他的情绪,最后这位密切接触者终于同意前往观察点,张主任立即按照流程安排医务人员将其转送至集中隔离点,同时张锦梅对中心防控工作部署进行调整,再次清点物资储备情况,部署工作及人员安排,忙完这些已经是凌晨两点。结束工作后,张锦梅打开手机,数不清的未接来电映入眼帘,她知道,和孩子的视频约定,她又失约了。因为近段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她的身体早已疲惫不堪,她的声音早已沙哑。

  他们是一批忙得没有“家”的人,是社区抗疫战争的主力军,这批平均年龄三十多岁的公共卫生人员,也是他们家庭的坚强支柱。但面对这场流行病,他们不再有“家”的概念。只要疫情还在,他们就必须一直战斗。这只是雨城社区医生的缩影。在隔离服、护目镜、口罩的背后,依然是社区居民熟悉而陌生的面孔。也许你在社区健康大讲堂上见过他,也许你在带孩子去社区打预防针的时候见过她,或者你曾因身体不适拨通过社区家庭医生的电话寻求帮助,而电话那一头她也许现在正带着口罩在社区里穿梭,筛查…

  他们一直都在,无论角色如何变换,他们始终不改医者本色,他们以自己的专业精神守护着这个城市。

  志愿夫妻档,奋战在“疫”线

  “您好!请出示您的出入卡,上班人员请出示单位证明”。“麻烦这边测个体温,谢谢!”。每天早上都会看到一对夫妻准时出现在挺进路80号大院的疫情防控点上,一个测体温,一个做登记,俩人配合默契。这就是南二路社区志愿者张新、安丽夫妻。

  张新今年52岁,是一名公交司机,安丽53岁,自2002年百货公司破产后就在挺进路80号大院门口经营一家小百货店。夫妻二人在得知社区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招募志愿者时,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一线当志愿者。

  疫情防控近一个月,防疫“战线”上俩人从未缺席过。安丽说,“我在这大院住了20多年,对进出大院的居民相当熟悉,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每天早上一到岗,为居民测体温,做登记,身心轻松,没感觉到累。”刚报名的时候我们都没告诉儿子,事后儿子知道了明确表示支持,并嘱咐我们做好防护,保重身体”。

  夫妻俩在防控点值守除了对进出大院人员及车辆管控、外来人员登记、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排查外出返雅人员、对大院进行全面消杀、帮助社区制作出入证和发放工作。

  院里邻居有时会开玩笑说:老安,你今天不开铺子赚钱啊,老张,今天不出车吗?他俩总笑着说:“我们的想法很简单,疫情阻击,人人有责,关键时期,做不了大事,防控岗上做点小事就行”。

  他们不惧危险,默默奉献,夫妻携手并肩勇做大院“守护者”,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与健康,为辖区筑牢安全屏障贡献自己的力量。

  (雨城区委宣传部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