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雨城区:加强统筹协调和服务指导 确保疫情防控春茶生产两不误

2020年02月21日 13:39 新浪四川城事 

  眼下正值春茶采摘加工的关键时期,雨城区的茶叶企业复工生产情况如何?

  有序复工

  在茶厂茶业生产车间,工人师傅江中昌正在机器旁查看炒茶情况。

  福春茶业创立于1996年,一直从事茶叶加工,其加工品类多,客户较为固定,平均年产量约20-30万斤。据江师傅介绍,茶厂于2月11日复工,受几天前的雨雪天气影响,鲜叶受冻,产量有所下降,福春茶业复工以来鲜叶一天的产量从1000余斤降到现在约300-400斤,而在往年同期,鲜叶的最高产量能达到一天3000余斤。

  福春茶业负责人曹福春告诉记者,茶厂往年春茶产量在6万斤左右,今年预计春茶总量和年产量均会减半;往年全年出口量约7-8万斤,今年暂时还没有接到出口订单。随着天气回暖,雨城区鲜叶采摘和茶业加工将全面启动,目前每斤鲜叶的收购价格在50元左右,综合各方面情况来看,预计后期收购价格会有所上浮。

  线上保销

  受疫情影响,茶叶的销售也受到制约,一来茶商无法实地查看品质,二来茶厂也无法在批发市场进行集中销售。对此,福春茶业采取了微信销售的方式,通过视频、照片等形式让茶商查看茶业品质,直接在微信上沟通商谈;同时为了解决视频和照片与实物存在色差的问题,彻底打消茶商们的后顾之忧,福春茶业采取“寄样”的方式,即在微信上确定有购买意向后,寄送样品过去,若对方满意后再正式下单交易。

  “虽然‘先送样再购买’的形式会让物流时间和资金回笼时间变得更长,不过,只要茶商们满意,茶客们喜欢,我们也就觉得值了,复工第一周我们已经售出了700余斤成品新茶”曹福春说。

  据了解,目前,雨城区茶叶加工企业、加工作坊等共120家各类加工主体,已有57家复工。针对当前疫情影响造成茶商订单减少的情况,雨城区农村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广发邀请函,邀请全国各地茶商采取电话订购、统一采购、网上交易等方式,购买雨城优质茶叶,并通过快递物流发货,现已有发往成都、西安、甘肃等地的订单成功交易。

  为保障全区茶叶生产有序进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雨城区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思考,及时统筹协调解决茶叶生产、销售各相关环节出现的问题,加强对茶叶生产加工企业的服务指导,确实做到疫情防控和茶产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统筹全局,制定工作方案。制定了《雨城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保障茶产业发展工作方案》,要求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定期收集情况,协调解决茶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宣传号召,印发宣传资料。编制了《疫情要防,生产不停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夺取农业生产大丰收——致全区广大农民朋友的倡议书》、《雨城区2020年春茶生产告知书》,由各镇、街道张贴和分发;通过雨城区融媒体各平台宣传、网络群发、朋友圈转发等形式广为宣传,为广大农户特别是茶农开展春耕生产、春茶生产指明方向。目前尚未进入大批量采茶用工时期,各镇(街道)已通知摸排在家劳动力,做好务工准备。

  广发邀请,倡导远程购茶。编制了《关于邀请全国各地茶商采购雨城区优质茶叶的邀请函》,通过多种宣传渠道邀请全国各地茶商采取电话订购、统一采购、网上交易等方式,采购雨城区各类优质茶叶。

  保障流通,解决通行问题。针对目前农资配送、鲜叶贩运等面临的人员、车辆流通不畅的问题,印制了“农产品及农资保障配送车车辆通行证”,凡开展农资配送的或鲜叶贩运的车辆人员均可到区农业农村局办理通行证,在区内流动可降低通行难度,加快茶叶鲜叶贩运、毛茶流通等的。

  技术指导,服务广大茶农。有针对性地开展下乡指导,在确保工作人员防疫措施到位的情况下,派出技术人员开展春茶管理田间指导,查看农户春管措施到位情况,引导茶农合理、安全地开展鲜叶采摘。编制了《雨城区茶园春季管理技术要点》,通过区融媒体各平台发送,并转发到各镇(街道)、村(社区)。

  (雨城区委宣传部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