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觅农旅融合发展出路

2020年04月15日 11:14 北纬网 

  青山如黛,茶园似海……随着近日天气转暖,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雨城区晏场镇代河村又开始热闹起来。清澈的晏场河边,茶农正在采摘翠绿的茶叶,该村金色的小木屋旁,还有游客穿梭其间。

  “如今,代河村农旅融合发展势头正如火如荼,但背后却离不开雨城区、晏场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侯国华等镇人大代表的持续发力。”当地村民说。

侯国华(左)正在村民家中走访侯国华(左)正在村民家中走访

  “既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因势利导,也有当地群众转型发展的选择。”说起代河村的农旅融合,从2001年起就被选为晏场镇人大代表的侯国华可谓知根知底。

  原来,代河村海拔高,植被覆盖率高,还有一条晏场河贯穿境内,村里气温也总要比市区低。每年夏天,便有许多游客前去消暑纳凉,休闲旅游。农旅融合在代河村早有雏形,个别村民甚至因此成了晏场镇率先富起来的一批人。不过,由于代河村距雨城主城区约50公里路程,地理位置过于偏僻,交通条件不佳,前往参观的游客较少。此外,此地尽管景色很美,气候舒适,但村里许多茶叶、蔬菜、林竹资源等,却一直难以变成村民实实在在的收入,这也导致代河村的农旅融合并不充分。在以往,当地守着绿水青山,许多村民却并没见到金山银山,个别家庭甚至还是深度贫困。

  改变始于2013年。

  “我们决定利用灾后重建契机,把代河村旅游景点开发出来,将代河村的环境卫生加以改善,变零散发展为整村推进,让农旅融合在代河村进行得更深入,让农旅融合惠及更多村民。”在侯国华等镇人大代表宣传教育下,代河村大多数干部群众都有了一致认识,那就是当地农旅融合中的关键是旅游要发展,因为只有游客来了,农业发展才能从容谈起。

  后来,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代河村干部群众拟定了一个计划,那就是为了让游客有一个愉悦丰富的旅游体验,他们要把村委会周边的零散茶园改造成观光茶园,要把前往高叠洞景区的羊肠小道改造成石板路……

  在雨城区、晏场镇两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修筑观光茶园和石板路所需的人力、资金等很快到位。不过,虽然绝大多数人同意这些项目实施,却并不表示此事就能一帆风顺。

  这时,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群众的作用和优势就显现出来了。“就拿整修观光茶园道路来说,如果有一家人不同意占地,整个项目就要搁置或多花钱。”茶园升级改造前,侯国华再次利用人大代表的身份,到每一户村民家中进行说服和协调。“游客来了,我们的茶叶是不是可以制成手工茶,足不出户就能销售我们的茶叶?我们的蔬菜是否可做成农家菜,不用大老远背到街上去卖?漫山遍野的竹子、柳杉是不是不用作广告,就有人帮我们推销?损失的土地收益是不是可以通过其他渠道弥补回来?”侯国华就是用这些朴实易懂、简单明白的道理,耐心去给村民们做工作的。

  “起初,我并不同意修建这些项目,因为我觉得占自家土地后不能种植蔬菜粮食。但候代表却上门积极劝说,最终使我改变主意,不然我就成了代河村发展的罪人。”村民宋玉兵说,相比茶园改造前,这些年代河村的游客数量有了显著增长,尽管自家没有开设农家乐,但因为旅游经济带来的红利,地里茶叶再也没出现滞销的局面,甚至有游客到茶园里帮他采茶,减少了他的劳动付出。且茶园收入每年能达两万余元,这是种植玉米所不能比的。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4月10日,侯国华正在脱贫户家中访问,他要劝说其中部分脱贫户,在疫情结束后不必急着出门务工,可在家发展与旅游相关的配套产业,因为代河村的旅游旺季(每年5月至9月)马上就要来临。

  “向下宣传政策是一方面,我认为人大代表还应积极向上反映群众诉求。”在侯国华的心中,又在酝酿一个建议,他想把当地一处风景秀美的水帘洞游道也修通,那样的话高叠洞将更有看头。

  目前,代河村境内有高叠洞瀑布、石板沟原始生态峡谷、海子山湿地等众多风景名胜,年接待来此写生的学生近万人,年接待散客更是超过10万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