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鲜叶大量上市 雅安名山茶业抗“疫”加速转型升级

2020年04月13日 16:18 中国新闻网 
名山牛碾坪万亩观光茶园名山牛碾坪万亩观光茶园

  “经历了此次疫情带来的采摘销售影响,茶企也在不断创新和改革,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内功’,以适应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11日,川投集团四川蒙顶山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加快建设总投资约5亿元的蒙顶山茶业创新示范园区,计划在雅安市名山区打造一个集茶叶生产加工、茶产品研发、茶文化展示、茶文化体验及旅游度假为一体的大型茶业综合体。

  据悉,名山区在全国264个茶叶主产县中,茶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居全国第四、四川第一。全区茶园面积达35.2万亩,综合产值达60亿元。为加快建设宜居宜游宜养宜商的“中国茶都”,名山区正不断提升“内功”,努力建成绿色发展先行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茶修生态康养示范区和茶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茶树杂交育种园 王磊 摄茶树杂交育种园 王磊 摄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气温也逐渐升高,眼下正是春茶上市的季节。名山区春茶长势良好,鲜叶大量上市。

  “按照国家法规和地方政府的要求,我们有序进行复工复产,从3月2号起,茶园的采摘、生产、销售逐渐恢复正常。在销售方面,结合市场实际现状,主要以线上销售为主,通过与自媒体、电商平台联合,大力推广我们的春茶;线下这块,则基本坚持稳定有序。”林海表示,此前受疫情影响,该公司的线下茶业销售在交通方面不便,便通过网络和电话与客户沟通落实订单,维持正常稳定。跟去年同期相比,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了百分之五十。

茶厂车间生产忙 王磊 摄茶厂车间生产忙 王磊 摄

  当前,名山区依托茶叶资源优势和茶园生态本底,坚持“茶为引擎,激活资源,吸附资本,撬动全局”的产业发展思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茶业由农业资源向文化、旅游、康养、平台、招商资源转化,使蒙顶山茶文化软实力明显增强,品牌市场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茶旅融合发展取得明显突破,产业发展水平和综合效益明显提高。

  “经历这次疫情,很多人都更加重视养生了,而喝茶有助于人体提高免疫力。”位于蒙顶山镇的四川省名山茶树良种繁育场是全国最大的五大茶树良种场之一,该繁育场场长杨雪梅表示,疫情期间,繁育场对名山区已培育出的两百多个茶树品种进行筛选,制作了七十多个样茶。待疫情过去后,繁育场将邀请省内外知名茶叶专家共同举办一个大型茶叶审评会,争取选育出最适合做“蒙顶甘露”的茶树品种,并推广给茶农。

  据悉,2019年蒙顶山茶品牌价值达33.65亿元,名列四川第一,全国第八。2022年底,名山区将力争实现全区优质茶叶面积稳定在35万亩以上,绿色、有机茶园面积达总投产面积90%以上,茶叶产量达5万吨以上,鲜叶产值22亿元以上,茶产业助农人均增收10000元以上,茶叶面积、产量、产值位居全省县区首位,并将“蒙顶山茶”培育成国际知名品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