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宝兴竹林中现做“青团”的野生大熊猫

2022年11月21日 16:30 新浪四川城事 

  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宝兴县蜂桶寨片区的工作人员在清理红外线相机时,发现镜头里出现了一在竹林里做“青团”的野生大熊猫。

  视频中圆滚滚的大熊猫先是来到竹林一侧试探性地拨弄起一旁的小树枝,在大家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其头部,以为它要美美的饱餐一顿时,说时迟那时快,它突然排出了几坨黄绿色的“青团”。随后便“惬意”地一屁股“端坐”起来,似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像是解决了“燃眉之急”, 不一会便留给镜头一个潇洒的背影,优哉游哉地离去。一套动作下来以为人不知“熊”不觉,殊不知,全程早已被镜头记录下来。

  据蜂桶寨片区的工作人员介绍,野生大熊猫主要以竹子这类富含粗纤维的植物为主食。因此,它们排出来的粪便还有许多未消化的残留物,被戏称为“青团”。此外,大熊猫粪便中还蕴含着种群多样化的数据,蜂桶寨片区的工作人员就曾通过采集新鲜的大熊猫粪便测得里面的DNA信息,从而分析栖息地内大熊猫的性别、年龄、种群数量、亲缘关系等。

  随着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立,蜂桶寨片区生态保护力度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野生大熊猫上镜率逐渐增多,未来也许会有更多镜头为我们揭开国宝的隐秘生活。

  (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 杨宏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