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雨城区一村级农家书屋荣获第九届全国“双服务”先进集体

2022年04月11日 14:30 新浪四川城事 

  日前,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表彰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的决定》共346家集体受表彰。其中,雨城区草坝镇塘坝村农家书屋获“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农家书屋和基层图书发行单位先进集体”称号。

  据了解,农家书屋环境美观,装饰古色古香,兼具现代感,软硬件设施设备齐全,内部搭建了舞台,配备了书柜桌椅和投影设备,各类图书、报刊4000余册。图书、报刊分类上架,农家书屋的匾牌、管理制度、借阅制度一一上墙,在使用过程中严格执行制度,完备借阅手续,书屋的管理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据悉,塘坝村始终坚持“用文化传承发展、让艺术点亮乡村”理念,创新农家书屋阅读活动内容和方式,通过打造“川大环艺研究所文创工作室”“合江书院”“蓝顶雕塑馆”“云上锦宿”“竹溪湖居”等品牌文创项目,引进一批艺术家、企业家、乡村创意产业研发人才落户塘坝,为塘坝乡风文明建设提供新鲜血液。塘坝村与落户人才借助农家书屋、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民夜校、文化体育广场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免费为村民开设油画、书法、茶艺、插花、手工茶点制作、茶席制作、雕塑、陶艺、香道等文化培训班,不定期开展丰富多样的阅读活动和文化艺术活动,开拓村民眼界,丰富村民文化生活,陶冶村民情操,为树立文明新风提供了土壤。塘坝村坚持每年开展阅读活动4次以上,参与群众2000余人次;先后组织各类文化艺术授课培训活动30余次,培训总人次2500余人次,促进20余人新就业;先后开展宣讲教育40余次,参与干部群众2500余人次。

  通过兴办农家书屋,塘坝村开展全民学习和阅读,切实提高了农民的文化科技素质,引导和激发了农民的读书热情,使农家书屋成为了乡村振兴的精神家园,走出了一条以文化创意为主题的发展之路。通过科学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采取“农户自愿退出、村集体有偿回收、艺术家流转使用”的形式,积极盘活农村存量空间资源,凝聚林盘文化、茶文化和休闲文化,促进文化创意、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等跨界融合。截至目前,共引进艺术民宿13家,有5家已投入营业,有8家正在建设中,通过艺术老师的免费培训,现已帮助100余名农民群众实现自助创业,实实在在走出了一条“政府搭台、文创撬动、工艺助推、共建共享”的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道路。全村文明新风已悄然形成,2017年被评为“省级四好村”,2019年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0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雨城区委宣传部 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