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石棉孟获城 日晕伴春光

2022年04月11日 10:27 新浪四川城事 

  4月8日,四川石棉县孟获城景区树木吐绿,野李子花盛开,阳光明媚,春意盎然。中午时分,日晕当空,给无限春光增添了几分惊艳,几分妩媚,几分情趣。

  清明刚过,南国已是仲春时节,而海拔2600米的四川石棉县的孟获城景区却是春意迟来,树木枝头刚刚突出新芽嫩叶,野李子花在林间绽放,与白云遥相呼应。当天,接近中午时分,蓝天白云的天空,一轮艳阳突然戴了一顶光环一样的“帽子”,那春日暖阳被五彩光环所环绕,让草甸万物更觉得暖意洋洋。盛开的野李子花、以及树梢的鸟窝,浓罩在光环之下,谱写了一曲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交响,与山间鸟鸣,共同演绎着绿水青山的传奇……

  据了解,日晕,又叫圆虹,有的地方老百姓称为“太阳草帽”,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主要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当光线射入卷层云中的冰晶后,经过两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它的形成与高云有关。有卷层云时,天空中会飘浮着无数冰晶。在太阳周围且与太阳在同一圈上的冰晶,能将同一种颜色的光折射到人的眼睛里形成内红外紫的晕环,空中有冰晶组成的卷层云时,往往在太阳周围出现一个或两个以上以太阳为中心、内红外紫的彩色光环,有时还会出现很多彩色或白色的光点和光弧,这些光环、光点和光弧统称为冰晕。

  日晕多出现于春夏季节,民间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谚语,其意思就是若出现日晕的话,夜半三更将有雨,若出现月晕,则次日中午会刮风。日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成为天气变化的一种前兆,出现日晕天气有可能转阴或下雨。此外,日晕半径的视角通常是22度和46度。人们通常可以肉眼观察到“日晕”现象,云层中冰晶含量越大,光环也就越显著,容易使人观察到。

  专家提醒,日晕出现时不要长时间用肉眼观看日晕,以免灼伤眼睛。( 石棉县委宣传部  周万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