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全省首例!宝兴法院开启“碳汇”修复新模式

2022年04月11日 10:26 新浪四川城事 

  4月6日,宝兴县法院在审理的一起盗伐林木案中,6名被告人通过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自愿认购了24000㎏的“碳汇”用于盗伐林木行为的替代性生态修复。该案是四川省首例引入“碳汇”理念开展修复性司法案件,也是宝兴县法院继发出全省首例补栽补种判决和强制执行补种令之后的再一次修复理念探索创新,为全省法院办理环资案件“碳汇”修复提供了“宝兴样本”。

  据了解,王大志(化名)等6人得知枫树、槭树可卖与商家制作小提琴、大提琴获利。在利益驱使下,王大志等6人产生了结伙盗伐林木牟利的念头。2021年5月到9月,王大志等6人先后在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天全县境内盗伐7株高大乔木(3棵枫树、4棵槭树),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损害。

  为保护大熊猫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和确保受损生态环境及时修复,宝兴县法院引入“碳汇”修复理念,多次与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探讨修复方案,促使6被告人自愿从四川环交所认购24000Kg“碳汇”,用于修复其破坏的生态环境。

  本案中,六被告人除进行“碳汇”修复外,还将根据修复作业设计再补栽补种70棵云杉。

  近年来,宝兴县法院围绕中心大局,全面护航大熊猫国家公园、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等中心工作,以司法手段守护雅安绿水青山。今后,宝兴法院将继续发挥审判职能,坚持生态司法理念,以大熊猫国家建设为契机,执司法利剑守护绿水青山。(宝兴法院 季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