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雨城:做竹文章,传竹技艺,编竹财富

2022年06月15日 10:09 新浪四川城事 

  为充分发挥雨城竹资源优势,帮助群众就业创业,提高收入水平,助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6月13日,雅安市雨城区竹编技能培训学校举办首期竹编培训。雅安市林业局、周公山镇、雨城区林业局、雨城区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雨城区乡村振兴局负责人参加此次开班仪式,并为学校举行挂牌仪式。

  雨城区竹编产业一直以来存在“小、散、弱”问题,缺乏龙头带动和专业培训,经区林业局多次调查研究,选取龙河新竹编合作社作为产业带动示范点,进行重点培育、技术指导和政策扶持。2021年11月,龙河新取得民办学校许可证,成为雅安市首家竹编技能培训民办学校。

  此次培训,共计56个课时,50名学员参加,第一个科目为编织竹篮,讲师由陈校长担任。随着陈老师一句句口诀:“第一根从右到左,抬二压二,抬二压二,抬二压一;第二根从右到左,抬一压二……”,学员们井然有序地开始了竹编第一课,纷纷表示获益匪浅,目前就业形势严峻,竹编学校不仅培训就业技能,还能解决学员产品的销售,实现留守村民增收和再就业,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一直以来,雨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竹产业发展,区林业局深入贯彻上级指示精神,把竹产业发展作为工作之重,立足资源优势,瞄准产业市场,大力推进竹编产业。选取技术成熟、资源丰富、场地宽阔的龙河新竹编合作社作为竹编发展示范点,成立雅安市雨城区竹编技能培训学校,助推雨城竹产业再上新台阶。一是培育竹产业基地。持续开展竹资源培育,稳定产业资源要素。依托竹林基地建设项目,巩固提升周公山温泉现代竹产业基地,实施竹林抚育2万亩。二是内引外联闯市场。一方面“内部挖潜”。以现有竹编从业大户为主组建竹编专业合作社,整合吸纳销售渠道,扩大销售市场。另一方面“外部扩面”。积极外出招商引资,与青神、成都等地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拓展销售渠道。三是整合力量促发展。聚集部门力量、整合项目、打捆资金,全力推进竹编产业发展。由林业部门负责产业规划、技术指导和项目支持;就业部门整合培训资源,提供就业培训支撑,积极引导各类人员从事生产,让全区竹编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下一步,雨城区将继续鼓励、动员全区待就业人员加入竹编培训,解决更多农户就业问题。积极探索竹编市场,召集名家集思广益,探讨“文化+竹编”模式,形成易操作、易复制、易推广的雅安竹编模式,推动雅安竹编进军高端市场,让竹编产业为助推乡村振兴、促进雨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添薪加柴。(来源:雨城区委宣传部 李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