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石棉:黄草山下“金花”开 乡村振兴产业旺

2022年06月10日 15:11 新浪四川城事 

  六月流火,仲夏之时,正是石棉县丰乐乡高桥村黄草花开的时候,村边林下,金色的花朵在石头上盛开,幽兰之香浸润在整个山谷,沁人心脾,让人陶醉。花香吸引了无数的蜜蜂,嘤嘤嗡嗡地歌唱,为夏日的丰收欢舞。采花的乡亲谈笑风生,爽朗的笑声在山谷中成为丰收的交响。

  据了解,黄草又名叠鞘石斛,属于兰科植物,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不分枝,多节,干后淡黄色或黄褐色,花期5~6月份,生长于海拔600-2500米的山地疏林中的树干和石头上,据史料记载,丰乐乡高桥村所在地黄草山所产叠鞘石斛自唐代以来就是朝廷贡品。黄草以茎或花入药,性寒,味甘,具有益脾生津、滋阴清热等功能,对心血管、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眼科等疾病有明显治疗作用。黄草花更是含有多种挥发油,因其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而深受大众喜爱。黄草花能缓解压力,对易疲劳、心情烦躁、抑郁、大便不通畅、面色不好等症状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丰乐乡党委书记冉娜介绍说,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坚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是丰乐乡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丰乐乡因地制宜,坚持走一村一品的发展之路。黄草山就是以盛产黄草而得名,山下的高桥村采取林下仿生的种植模式,在石头上原生态种植黄草1500多亩。近年来,始终坚持用现代科学技术服务农业,用现代生产方式改造农业,在当地老百姓使用农业机械对黄草花进行初步加工后,显著提高了其药用价值,商业价值更是提高了10倍有余。2022年丰乐乡黄草花产量达11吨,销售收入达55余万元。另外,黄草产量达100余吨,销售收入达120余万元。这石头上生长的黄草,增加了当地老百姓的人均,满山遍野尽情绽放的黄草花成为丰乐乡村振兴的“金花”。

  (来源:石棉县委宣传部 周万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