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90后小伙两进火场救人 荣获“见义勇为公民”称号

2022年11月22日 13:25 新浪四川城事 

  “他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舍己救人,弘扬和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近日,在雨城区召开的表扬会上,一位名叫鲁绒近波的90后小伙荣获“见义勇为公民”称号。

  据了解,家住凉山州木里县的鲁绒近波是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的一名学生,今年3月29日这天,他与往日一样来到学校附近的烤鱼店内兼职,突然,只听到厨房传来“砰”的一声炸响,鲁绒近波不顾自身安危,立刻冲进厨房,只见浓烟不断冒出,火焰从灶台顺着油污和泄漏的天然气迅速窜起,浓烟熏得睁不开眼,他摸索着迅速找到天然气阀门的位置,冒着被火焰灼烧的危险伸手关闭阀门,随即转身跑出店外。

  “当时那种情况我也很紧张害怕,顾不了那么多,唯一的念头就是要快点把天然气阀门关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鲁绒近波心有余悸地说道。

  当他刚脱离危险时,却听到二楼传来呼救声。店外的人将矿泉水和毛巾等物资扔给被困人员,有两名男子正在想办法逃生。鲁绒近波见状,顾不上手臂上的烧伤,第二次又冲了进去,浓烟充满了整个屋子,能见度很低,他凭着记忆一路摸爬到二楼,可是无法找到被困人员的准确位置,危险无处不在,必须要快!怎么办?这时,他想到一个办法,寻着屋内呼救声和哭声大喊道:“你们在哪儿?我在楼梯口,把你们的手机电筒打开!”其中一名被困人员闻讯后,立马打开了手机电筒,朝着黑暗中那一点光芒,鲁绒近波很快摸到了一支手臂,然后让他们手牵手跟着他,就这样,他孤身一人以最快的速度带领楼上7名被困人员成功脱离了危险。

  由于救援过程中的紧张情绪,鲁绒近波并没有感觉到伤口的疼痛感,直到他坐车前往医院的途中,他才越发觉得左臂疼得厉害,掀开伤口处的衣袖,里面早已血肉模糊。

  回想起冲上楼救人的场景,鲁绒近波有些庆幸地说道:“当时根本来不及思考,就是潜意识觉得我可以上去把他们带下来,现在想起来还是挺后怕的,楼上的情况可能比我想象中的要危险,但是很幸运,大家都安全出来了。”

  “他这个人总是喜欢冲在最前面,一想到他去救人的场景,脑海里浮现了很多不好的画面,很害怕,当他从医院回来后,我悬着的一颗心也松了下来。”他的同学木呷约卡感慨道。

  为了不让父母和家中老人担心,鲁绒近波并没有向父母提起自己救人受伤这件事,后来事迹被别人发到网络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远在凉山州的父母从网络上看到他被大火烧伤时,心疼地叮嘱他以后一定要注意安全。“那几天晚上根本睡不着,手火辣辣的痛,为了避免碰着伤口,只能把手用绳子吊在床架上睡觉,”鲁绒近波笑着挥了挥他已经痊愈的手说:“你看现在这个伤口连疤都没怎么留下。”

  当谈到经历了这次危险后,如若以后再发生类似的事还会不会救人时,他目光坚毅地说到:“这是我应该做的,如果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冲进去救人。”鲁绒近波接着说道:“2020年,家乡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时,我看到一个个英勇的消防队员勇敢逆行,英勇牺牲,为大凉山守住了一片绿,他们是我的榜样,我也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来源:雨城区委宣传部 杨欣雨、郑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